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带来招生就业“两旺”局面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07-10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校园掠影

  随着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的不断增加,新线的开工建设,带来了轨道交通人才持续的旺盛需求,也对培养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长三角地区一所轨道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有着77年的办学历史,享有“华东铁路黄埔军校”的美誉。学校坚持“服务轨道交通行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聚焦创新发展,聚力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在轨道交通行业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

  -------------------------------------------------

  深化机制改革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

  学校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高速发展,探索城市轨道交通关键岗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自2002年开始,学校与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地铁专业订单人才培养,于2010年12月与南京地铁联合成立“地铁学院”,探索城市轨道交通大型国有企业与职业院校双主体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机制,构建学生学徒双重身份认定体系,形成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学校先后与苏州、常州、杭州、宁波等城市地铁公司开展地铁专业人才订单培养合作,为高职教育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提供了示范。

  在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地铁学院建立了办学共管、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文化共融的校企一体化办学运行机制。校企双方以江苏省的提前招生为契机,联合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企业出台招生录取激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

  在提前招生面试环节,企业全程参与,企业面试考官依照地铁用人标准选拔符合录用条件的人才。学生进校后即签订学徒、学校、企业现代学徒制三方协议,确定学徒在岗的具体岗位、教学内容、工作补贴、权益保障等,落实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职。

  强化教学团队助推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为了发挥铁路能工巧匠在铁路人才培养、技术技能传承、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学校积极探索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岗位互换,角色互变”团队建设机制,促进校企人员的融合,共同加强混编团队培养和管理。校企双方按照1∶1比例组建了覆盖全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专业混编教学团队和职业素养训练项目组,通过构建共管平台,对专业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实行定期岗位互换互补。学校教师通过在企业跟岗实践,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和前沿技术,企业教师通过讲座、授课、指导实训等深入教学一线传授宝贵经验。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教学

  在教学实践中,混编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优势,共同开展地铁运营组织方案优化、固定设备养护、移动设备维护等技术攻关活动,共同开发了地铁关键岗位16个职业(工种)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五个等级的岗位职业标准、培训教材、培训规范等,并嵌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充分对接,有效提升了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大幅缩短了学生毕业后的上岗周期。

  打造全真实训平台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学校以企业真实使用的设备为教学设备,以企业真实的工作任务为教学任务,将工作过程与教学过程融通。学校积极争取企业支持,与南京地铁在校内建成江苏省级“地铁综合实训基地”,形成了由车站综合实训系统、地铁控制中心OCC地铁CBTC信号系统、地铁接触网和牵引混合变电所实训系统等8大系统组成的综合实训基地,满足了各专业综合技能协同培养的需要。

  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学

  为了强化课堂与生产现场的互动,增进学生对生产一线的了解,校企共建地铁车站生产实景远程教学同步传输系统,并将南京地铁1号线奥体中心站建成教学实习站,将课堂搬到了工作现场。先进的实训平台不仅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教学条件,同时也为南京地铁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实现校企共建、共管、共用实训资源。

  近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致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路基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构建了以轨道交通为特色,覆盖高铁和地铁关键岗位的专业群,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和独特的竞争优势,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充分肯定。

  学校高铁站场

  学校提前单独招生、普通高招等各类招生形式的志愿填报率位居江苏省内高职院校前列,文、理科江苏高考录取分数线连续五年位列前茅,被评为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当选为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运输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欧亚(太)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单位、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主席单位、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秘书处单位等。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