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从“单兵作战”到“群星璀璨”

——铜陵市推进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06 11: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旭 马乐陵

    中青在线讯(马乐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旭)文化是国家的“灵魂”,名家是城市的“瑰宝”。在安徽省铜陵市,有这样一批文化名家,他们用笔墨纸砚、悦耳音符、曼妙舞姿去打造一项项文化精品,用自己的汗水和才智讲好铜陵故事、传播铜陵精神,让大众感受铜陵文化。

    2017年,铜陵市启动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工作,从专业素养、社会影响、主要业绩、获奖情况、社会贡献等方面,甄选并命名首批6个市级文化名家工作室,发挥名家“集聚效应”,使文化名家由过去的“单兵作战”转为“强强联合”,共同烹饪“文化大餐”。

    “沉下去”接地气,充分发挥文化名家“掘金者”作用

    “一头汗两腿泥”才能磨出好作品。好的艺术作品要有基层的贡献,要经得起大众检验。

    重视基层的“矿藏资源”,组织文化名家到基层“取经”。工作室在学校、工厂、社区、农村等设置联络点20余个,使之成为文化名家采撷素材、汲取灵感的天然资源库。工作室还采用集中采风和专题采风相结合的形式,创作《御史夫人》《家国天下》《家和万事兴》《生生不息》等各个艺术门类的文化作品。

    重视基层的“精神需求”,着力推动文化名家心连心“送经”。自2017年以来,工作室先后组织100余场次“送经惠民”文化活动,切实将基层“富矿”提炼出的“文化真金”回馈市民。与此同时,将市民反馈的“金点子”有效应用于创作,形成“良性循环”。

    “带上来”聚人气,充分发挥文化名家“领头雁”作用

    文化名家工作的开展,人才是基础;文化名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根本。

    坚持“招才”和“造才”并重。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积极在行业领域、高等学校、社会招贤纳士,通过举荐、考察等程序,积极发掘志同道合的文艺爱好者,组建名家工作室团队。2017年以来,在工作室、采风联系点等处组织专业系统培训50余场次,培训人数约500人,不断向文艺爱好者普及艺术专业知识,提升其专业素质。

    坚持“交流”和“交友”并举。作为行业“领头雁”的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在做好培训授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沟通交流。以工作室为“大本营”,积极开办文化创意、绘画、书法、戏剧、音乐、雕塑等不同文化门类的艺术沙龙活动,吸引行业从业者分享名人名家励志故事、成功经验以及原创作品,志同道合的文艺爱好者互通有无,在“头脑风暴”中“碰出火花”。

    “请进来”引才气,充分发挥文化名家“聚宝盆”作用

    建立定期邀请省内外名家来铜讲学机制。自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以来,各个文化名家工作室拟定全年工作计划,每年至少邀请2名省内外名家来铜讲学,助力工作室成员参透艺术奥妙、提升艺术灵感,也为市民提供“文化大餐”。薛焕刚雕塑工作室邀请著名艺术家黄震来铜授课,分享青岛著名雕塑《五月的风》创作灵感,给听众带来全新的感触;刘忠义书法工作室邀请省书协副主席韦斯琴老师来铜授课,从文学艺术欣赏谈到绘画艺术的色彩格调,讲述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历史演变,让听众感受书法魅力……

    开通定期举办省内外佳作来铜展陈“通道”。好的作品蕴含着创作者的汗水和思想。为了更全面地学习名家的经验,铜陵市委宣传部安排专人协调对接,为工作室举办名家作品来铜展览提供极大便利。朱斌峰-孙长江文化创意工作室借力铜官区“传育立行”展示馆举办名家名作展陈;薛焕刚雕塑工作室借助公园及青铜时代雕塑公司厂房等场所筹备举办省内外雕塑名家作品展陈等。

    “走出去”增底气,充分发挥文化名家“金名片”作用

    铜陵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文化名家参加中央、省、市各类赛事及文艺奖项评选,建立“重奖机制”,力争获得好成绩。

    学技艺与学管理兼顾。组织文化名家外出“取经”,学习发达地区以及行业领先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艺,更注重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和培育经验。绍兴兰亭、北京人艺、浙江美院等已成为文化名家工作室取经之地。

    有了“铁军”才更有底气,文化名家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讲好铜陵故事。无论是应邀讲学,还是作品联展,铜陵市委宣传部注重引导文化名家在对外交流过程中,阐述作品心得的同时传播铜陵正能量,宣传铜陵精神,做到见人见物见文化。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