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逝世一周年,遗著首发

发布时间:2018-07-06 1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7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201875是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逝世一周年纪念日。76,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召开张忠培先生考古学术之路——理论研讨暨遗著首发式”。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张忠培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中国考古学:走出自己的路》《中国考古学:说出自己的话》《中国考古学:尽到自己的心》这三本著作的编写中。

    这三本著作集中体现了张忠培对近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反思,对考古、历史、文化等学术问题的思考、研究和理念,以及担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期间,服务、助力、引领当代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历程,更凝结了其对中国考古学发展的拳拳之心,对于当下中国考古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忠培去世后,为传承和践行他的学术思想和理念,故宫博物院与吉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砥砺前行。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深情回顾了张忠培为中国考古学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先生的做人风范、治学精神、学术理论、学科建设理念、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张忠培是中国考古学界一位有着跌宕起伏人生故事的人,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治学理念、治学精神、学术思想值得总结并发扬广大。

    张忠培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创办了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后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考古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他的学术思想承前启后,引领中国考古学新时代,扩大了考古学在学术界以及社会上的影响力。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