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92.9%受访者会注意夏季用电安全

73.6%受访者建议定期检查电器和应急设备

发布时间:2018-07-05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漫画:赵玉宝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用电量增加,用电安全事故多发。此前,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发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注意夏季用电安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9%的受访者会注意夏季用电安全,57.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关于夏季安全用电,73.6%的受访者建议定期检查电器和应急设备,62.2%的受访者建议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

  57.4%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北京某高校学生董冉(化名)对记者说,到了夏天雨水多,用电量也大,学校会提醒大家注意用电安全,辅导员也会在班级微信群中强调。“老师会提醒宿舍最后一个离校的同学,要关闭总电源”。

  但董冉发现,身边总有一些人并不太注意用电安全。“有的同学图方便把插座线拉到床上,在床上玩电脑、给手机充电,晚上睡觉时身边有很多充电线。这样做一来可能有触电的危险,二来床上都是易燃物,可能引发火灾。我之前听说别的宿舍有因为给电动自行车电瓶充电过度引发火情的事”。

  90后青年万大鹏说,和他一起租房的室友总把很多电器同时插在一个插座上用,不用的插头就放在地上。“这样会增加电路的负担,容易引发危险。夏天人出汗多,万一用湿手碰到插头或者拖地时有水,会很危险,我经常得提醒他”。

  调查中,92.9%的受访者表示在夏季会特别注意用电安全,57.4%的受访者称身边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北京市民刘萍萍(化名)觉得夏天长时期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加重用电负荷,存在安全隐患。“有的人会整天开着空调。用电量大了,就可能跳闸。电线要是老化了,长时间开着电器,就更容易发热,甚至自燃”。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夏季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调查中,75.3%的受访者认为是夏季用电负荷过大,53.8%的受访者认为是缺乏用电安全知识,49.6%的受访者认为是缺少用电安全意识,40.7%的受访者认为是应急消防措施不到位,39.1%的受访者认为是日常疏于检查维护。

  董冉觉得安全意识淡薄是引发用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有的人觉得触电、火灾离自己挺远,但很多时候不小心、不在意就容易引发事故”。

  夏季安全用电,73.6%受访者建议定期检查电器和应急设备

  “我平时喜欢用养生壶沏茶、煮饮料,水开后蒸汽容易把电线插头弄湿,我都会先用干抹布擦干净再拔插头,也会注意壶底有没有水渗出来。”刘萍萍提醒,在夏天要注意用水和用电的安全,不能用湿手触碰电源,要保持电器干燥。“另外,夏天要适度用电,不要一直开着空调,尽量不要在冰箱里堆满食物,避免同时运行的电器太多带来过大负荷”。

  万大鹏觉得,夏天要格外注意电路电线是否安全,“前段时间我家卫生间的开关按钮偶尔会出现打火花的情况,我赶紧联系了一名电工师傅帮我们检查,换了一个新开关。电工师傅告诉我们要尽量买质量好的开关”。

  夏季用电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调查中,61.8%的受访者提醒人们长时间外出前关闭电源总线,61.1%的受访者建议及时拔掉不用的电源线,53.7%的受访者建议避免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52.5%的受访者提醒不要用湿手触摸电线插头。受访者认为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保证电器散热条件(45.9%)、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及电器(45.0%)、修理电线及带电设备时做好绝缘处理(35.4%)、不用手移动正在运转的家用电器(28.7%)和保证电器使用环境的干燥(27.5%)等。

  董冉认为,应加强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夏天预防触电的知识短片,里面提到如果下雨天遇到电线掉落的情况,不能拔腿就跑,得单腿或并腿跳着离开,因为跨步跑动会产生跨步电压。这个知识我中学就学了,但如果没看到这个短片,自己遇到了危险情况会想不起来该怎么做”。

  刘萍萍说,她所在的小区楼道里张贴了许多安全提示,还配有一些事故案例图片,她上下楼时会停下来留意看,“这样有助于加强安全意识,平时注意家中用电安全,防患于未然”。

  关于夏季安全用电,调查中,73.6%的受访者建议人们定期检查电器和应急设备,62.2%的受访者建议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和观念,47.8%的受访者建议开展用电安全演练,45.3%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用电安全的宣传,37.4%的受访者建议掌握触电应急处理知识。

  万大鹏认为,减少夏季用电事故,需要提高安全意识,“脑中得绷紧这根弦儿”。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9.9%,80后占47.8%,70后占14.7%,60后占5.6%。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