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恰如其分的趣味宣传才能产生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7-04 0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标语中运用流行语言和网络用语,也要讲究尺度和分寸。一旦把握不好,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负面效应。

  -------------------------------

  “人在做,视频裁判在看!”“亲,作弊红牌罚下,追悔莫及哦!”“专心复习,认真答题,下一个C位出道就是你!”近日,各大高校迎来期末考试周,浙江一高校校园里多栋教学楼上拉起了数条接地气的横幅标语,受到不少同学的欢迎,成为互联网上热议的话题。

  想来,同学们在进入考场前目睹这些标语,必定会心一笑,心情放松不少,有利于发挥水平。期末考试周拉横幅,早已是各大高校的传统做法。经历过大学时光者,对此不会太过陌生。常规标语,多为鼓励大家好好学习、认真考试,道理自然成立,但很难得到同学们的关注和兴趣。如今,这所浙江高校精心编写的标语,一改往日沉闷的文风,凸显学校的青春气息,值得点赞。

  不过,标语中运用流行语言和网络用语,也要讲究尺度和分寸。一旦把握不好,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负面效应。之前,一些高校在女生节挂出的横幅,就引起过争议。也许这些标语的作者本意是表达对本校女生的赞美和仰慕,可惜,实际效果恰恰相反。女生们不仅丝毫没有接受到作者的美意,更有被冒犯和骚扰之感。

  回看此番浙江高校挂出的横幅,虽多用流行语,却并未失去分寸,因此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和欣赏。在信息爆炸、思维活跃的当下,年轻人接受新生事物、消化陌生概念的速度仍在不断加快。小到高校横幅,大到社会宣传,都必须接受这一现实。为使宣传功效最大化,各行各业都在苦寻对策。于是,一些进退失度、走火入魔的失败案例令人遗憾地出现在我们周围。就在去年,绝味鸭脖天猫旗舰店“双11”的大屏海报上,一则含有女性卡通角色的“性暗示”的低俗广告,让广大网友深感不适。虽然,这则广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用践踏性别平等、消费女性的方式吸引眼球,只能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给绝味鸭脖造成“双输”。

  挂出创新标语的浙江高校,或可成为借鉴和学习的对象。既要紧跟时代,在工作形式上不断创新,又要不忘初心,将宣传落到实处,一幅标语虽看似毫不起眼,并未造成多么巨大的社会影响,却蕴含着大学问。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