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戴志康:“低能互联网人”要把下半辈子交给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18-07-03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日前,在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2018创投峰会上,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透露了自己未来的“折腾”方向——医药健康产业。

  从2010年开始,证大集团就布局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投资2000万元做孵化,结果干了两年不成功,关门重新来过。”2012年,戴志康投资的喜马拉雅FM正式上线,“那个时代的背景叫娱乐,最火的是游戏公司。我想反其道而行。就开始做知识分享做教育,到2016年终于可以进行内容收费了。”

  戴志康说,对喜马拉雅FM的投资和运营,算是一次基本成功的“创业”。而他此前从事的过于理想化的房地产创业,并不算太成功。

  “现在很多人创业的背景都是海外留学,跟海外跟得比较紧。我是土鳖,没有出过国,对互联网,是边缘化、很弱智的用户,不会下载App,不会用搜索引擎,是低能互联网人。”戴志康说,自己目前创业基本“靠感觉”,“海外学来的模式,商业模式清晰,有先例可寻、有地方可学,容易拿钱,容易到海外上市;土鳖派创出来的东西,一般人不理解,早期不被看好,但是我们如果真正走出来,优点是有知识产权,不怕‘贸易战’。”

  证大喜马拉雅中心成为戴志康下半辈子创业的主“战场”,“要做一个太极运动创业平台,我喜欢太极拳,它是中国根植力最强、最有基础的东西,做一项能打而不受伤的运动,可以治愈疾病,太极运动是世界上所有运动中唯一能够有治愈功能的。”

  “50岁的时候我要创业,当时想到的是做大健康。两年前我找到了发展的路子,要做中医现代化复兴。”戴志康说,他创办的新版中医现代化企业名叫“九间堂”,“我做九间堂别墅的时候,用的logo是葫芦做的,这个葫芦是古代中医悬壶济世的标志,九间堂很像中医的名字,我就用这个来做中医的品牌。”

  事实上,50年前父母给取的“戴志康”名字,似乎也在预示这个爱折腾的企业家未来的命运——志在健康产业,“这是我后半辈子的产业方向,西医的很多理念是落后的、受局限的,我要做新中医。”

  “看最近的数据曲线,医药产业投入数字增长率和现在慢性病增长率,两个曲线线性系数是1。”他说,按照过去对医疗的投入方式,或将得到一个同样的“疾病指数”。“我不认为现在的医疗体系是能够解决今后大健康问题的手段和方法。我们要复兴中医,用中医方法处理问题。”

  戴志康承认,复兴中医其实很难,“中医当下的处境很弱,不成气候。”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