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看不见的勋章悬挂在青春回忆的殿堂之上

发布时间:2018-06-28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宇伦(00后,高中生)

  ■我希望告诉所有对“00后团支书”感到违和的人:我们这一代的校园团组织,还真的有些“不同寻常”,真的可以“个性飞扬”。

  --------------------------------------

  今年的我17岁,是一名即将踏入高三的中学生。在我的身上,有许多种彼此交叠、形态各异的身份标签,这些身份标签共同定义了“我”究竟是谁,而在这些身份标签之中,有两个标签放在一起,听起来就有一种怪怪的“违和感”,这两个身份,就是“00后”和“团支部书记”。

  小的时候,我经常跟着父母去他们的工作单位玩耍,因此也认识了两名单位里的团支部书记——一个戴着厚厚眼镜片的文质叔叔和一个总是满脸堆笑的热情阿姨。因此,在我的印象中,“支部书记”这样的词汇,似乎天然就是和成年人的世界绑定在一起的,而且担任这一职位的人,往往还是成年人世界里相对成熟的一群。

  而在社会上,一提起我们“00后”,想到的一定是“青春张扬”“个性不凡。有些80后、90后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恨不得一听到“00后”,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易烊千玺的模样。在这样的想象之下,“团支部书记”这个听起来就自带几分老气的词,似乎和“00后”有些格格不入。

  而我,恰恰就是一名“00后团支书”。当然,这个身份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特殊,毕竟,一个班级里只要有了共青团员,就一定要有团支书,因此,别说是“00后”,只要时间到了,“10后”们之中也会出现团支书。不过,我也知道为什么一些人感到“违和”——在他们的回忆中,团支书总是要“管事儿”的,要组织大家上团课、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而这些职责,确实很难和个性飞扬的“00后”对应到一起。

  确实,作为一名团支书,承担这些职责是必不可少的。团课要上,思想政治教育也要搞,不过,这个职务真正最吸引我的地方却在别处。我也希望告诉所有对我们“00后团支书”感到违和的人:我们这一代的校园团组织,还真的有些“不同寻常”,真的可以“个性飞扬”。

  初一的下半学年,我如愿加入了在少先队时期就无比向往的中国共青团。不过诚实地说,当时的我,并不真正了解加入团组织的意义,觉得入团更多是一种“优秀”的象征,对团组织活动的印象,也局限于此前参加过的团校和团课。然而,这种印象,在我初二当选班级团支书以后彻底改变了。当我第一次踏进校团委办公室,参加团支书例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踏入了一个和我此前的想象完全不同的世界。

  在我的想象中,学校的团委办公室大概也会有一位成熟世故的叔叔或者阿姨,大概会堆满学习材料,墙上还挂着一面面锦旗。然而,学校的团委办公室,却称得上一片无比精彩的“青年园地”。办公室的桌面上,摆着学长们在各种的活动中取得的奖杯、留下的照片,而一旁的文件柜里,则放着各个社团提交的活动方案,随时等待着团委的“激活”。

  当时,看起来好像不比高中生大多少的团委老师告诉我们,在校园里,共青团组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导青年,团结青年,成为广大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而要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通过多姿多彩而富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引导同学们更好地成长,而要做好这件事,最需要的就是我们这些年轻而稚嫩的“小团干”的努力。

  这次经历让我对团组织的印象有了巨大的改观,而我自己也鼓足了干劲,决心要做一个合格而努力的团干部,为同学们营造尽可能丰富的精彩活动。之后的几年里,我和其他团干们在团委的领导下,成功做出不少实事。

  我们组织了模拟联合国和模拟法庭,让同学们以生动的形式理解国际格局和司法审判的运行规律;我们举办了全校范围的新闻时事抢答赛,让大家在激烈而有趣的竞争中加深对国家大事的关注;我们开设了名叫“我来讲”的特殊团课,让那些有独特经历的普通团员走上团课的讲台,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们还组织同学去贫困地区调研、让同学们和山区学校的同龄人结成一对一交流的对子,让同学们在增进见识、结交朋友的同时,知道国家仍然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付出努力。

  并不是每一次活动,都会将我的名字写在组织者的名单上,但在我的心里,每一次活动都像是一枚勋章,悬挂在我的青春回忆殿堂之上。如今,当我即将跨入高三,全身心投入高考冲刺之际,我虽然一点都不害怕即将到来的学习压力,却舍不得那间充满了欢声笑语、洒满了青春汗水的团委办公室。

  我想,我一定要在大学里继续竞选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继续这份“00后团支书”的独特事业。而我也要感谢学校的团组织给了我如此宝贵的机会与回忆,让我永远铭记。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