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即便离职 这也是生命中最深的印记

发布时间:2018-06-28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平(80后,团十八大代表)

  ■从学校到社会,从基层到机关,从团员青年到共青团干部,一路走来,生逢幸运眷顾,我能报答共青团的,只有用感恩的真心和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奋斗者的行列中来。

  ----------------------------------

  我自小生长在陕西农村山区。在那里,一根木头旗杆、一间土坯教室、一个农民兼职教师,还有二十几个学生,就是我小学的全部。儿时在书本上学到过“共青团”,那是一个壮丽的名字,只知道她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我初中时就读的中学,学生人数多,教学质量也不错,但高中升学率也就百分之六七十,学习的压力和竞争都很大。刚入学那会,我是转校生,也是差等生,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在一堂团课上,学习了共青团的发展史、入团条件和要求等,可我觉得和自己无缘,因为共青团是先进者的组织。

  上学时条件很艰苦,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步行几十里路,为的是取小麦换粮票。这么艰难,为什么还不争气,要当一个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差等生?想明白了以后,我立下壮志,要发奋学习考大学,以改变命运。经过一番苦读,初中一年级期末考试成绩,我跃居全年级前十名,各种表扬和赞美如约而至,最让我引以为傲的是,我可以光荣地加入共青团了。

  那时,学校食堂饭菜油水不足,但我饭量很大,经常饿得心里发慌。有一次,我私下同几个同学,在午休期间翻墙出去吃了碗羊肉泡馍,不料被教导主任逮个正着。几人站成一排面向全校同学被通报批评,校领导念到我名字时,说要暂缓一个学期入共青团。瞬间,我心里五味杂陈,牙咬嘴唇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与共青团短暂的失之交臂,让我大彻大悟,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教训、什么是惩罚。

  第一次佩戴团徽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我走路时故意挺胸,生怕别人看不见,在求学的弯曲山路、村里的林间小道、放羊的河沟山坡,都记录着我与它朝夕相处的岁月。这份激励和鞭策,始终让我坚持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初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为我们生产大队五个自然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怀着对石油工业的赤诚之心,我只身来到大港油田。入职之初,团组织张开温暖怀抱,带我走进社会、融入企业,帮我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让我奋斗有目标、发展有方向。基层一线的四年历练,让我真正体会到石油事业的重要、石油精神的伟大、石油工人的奉献。团组织没有因为地处偏远而遗忘我,而是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靠着一份强烈的信念,我多次婉拒国外石油公司的优厚待遇,坚守我热爱的大港油田。2007年3月,我被任命为处级单位团委书记,这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

  在局团委积极推荐下,我有幸被选中从基层调到局机关从事党务工作。这一晃又是四年,我始终在团组织注视下快速地成长与成熟。2012年7月,公司党委委以重任,我成为大港油田的团委书记。几年来的经历和心得,让我对共青团和共青团岗位有了更深的认识。企业发展追求效益,而共青团工作没有硬性指标,有时可以少干,干不到位也没人问责,全靠一份责任心、一本良心账。我没有因此而懈怠,而是认真践行党赋予共青团的神圣使命,把这份工作当作追求、当作事业。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我与大家一道拼搏努力,大港油田共青团工作融入大局、创新作为,连续荣获天津市、中国石油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82个青年、115个青年集体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还有两个青年成长为全国劳模,一个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们常说,共青团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却不那么认为,希望它可以成为一种职业,让我倾尽一生,但这只是一种期盼而已。有时会想,当我转岗离职的那一天真的到来时,会留下些什么?从学校到社会,从基层到机关,从团员到共青团干部,一路走来,生逢幸运眷顾,我能报答共青团的,只有用感恩的真心和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奋斗者的行列中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