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汽车产业期待新征程

“智慧工厂”助一汽-大众先拔头筹

发布时间:2018-06-28 05:57 来源:中青在线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建成投产仪式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总装车间

  当嘉宾们共同将象征“智能未来”的晶体放入能量块中时,左志军回想起了与同事们共同攻克技术难关的日子。

  作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主管IT系统支持工程师,他既是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车间落成项目建成的见证者,也是这座“智慧工厂”的一分子。

  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仪式上,广东省佛山市领导,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华为企业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技术总监谢和宜,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经管会成员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合作伙伴、员工代表同样成为见证者,共同领略了这座工厂用“智慧赋能新未来”的独特魅力。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一期项目于2013年9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随着二期项目的顺利投产,工厂年产能将由30万辆提高到60万辆。

  -----------------------------------------

  推进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有何魔力?

  “如果说智慧是人类的天性,智能是机器特性的跃迁,那么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华南基地,将是人类与工业制造的一场关于智能未来的恳谈。”在秦焕明看来,华南基地是中德股东双方精诚合作的又一硕果。

  “一汽-大众将从战略驱动、创新引领、数据支撑等方面推动企业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创品质未来。”刘亦功在讲话中指出,华南基地将推出多款新产品及新能源车型,不断满足用户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

  到2020年,华南基地将成为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届时,MEB平台这一专门针对纯电动汽车的模块化平台将被引入生产线。同时,MEB平台电池系统的组装也将在华南基地进行。

  “企业拥抱互联网技术的程度越高,它们的运营将会越高效,并最终转化为生产效率的提升。”左志军认为,作为大众集团全球仅有的两个“智慧工厂”之一,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是中国汽车工业迎接技术革新浪潮的一次“伟大尝试”。

  “‘智慧工厂’的荣誉是因为华南基地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积累较深,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左志军表示,一方面该工厂设备较新,自动化程度高;另一方面地处华南,利于新技术引入实验,且各部门需求强烈,华南基地早在2016年就开启了智慧工厂项目。

  目前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其中,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焊装车间实现了4款车型混线生产,车身尺寸100%在线监控,并在国内首次引入IPG激光焊接工艺;涂装车间大量运用领先的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率高达72%;在总装车间,自主开发并使用的无线扳手智能定位系统树立行业新标杆。在生产与物流供应方面,装配线按“h”型布置,使物流路径实现更短。

  “目前,华南基地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已实现全覆盖。”左志军介绍,除了使生产设备和生产流程智能化外,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还积极利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进行员工培训、数据分析和新业务模式探索。“从实现设备互联的数字工厂到设备协同工作的认知工厂,再到能实现定制化制造、智能决策支持的智慧工厂,我们要让员工觉得在这里就像在科技公司工作。”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成立了“创新与数据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不断尝试用新兴技术营造智慧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率。以总装返修车辆管理为例,华南基地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厘米级定位,使返修区域找车更迅速。同时,车辆信息数字化使15张纸质检测卡被简化为四五张,分析质量问题也更加高效。“现在白天发生的问题,当天晚上就能解决;晚上发生的第二天一早就解决。”

  “所谓智慧工厂,就是能以更低的成本,更佳的效率实现定制化生产。”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左志军和团队同事们的任务并非“用人工智能取代人”,而是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让每个人的工作更高效、更有价值。

  实际上,作为汽车产业的先锋军,一汽-大众始终以前瞻思维和技术革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一汽-大众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探索,目前已取得不少新成果。在华南基地冲压车间,由一汽-大众与华为合作推出的物联网传感器可24小时监测设备,通过分析振动数据判断设备工作情况,及时排查隐患。

  谢和宜表示,华南基地这座“智慧工厂”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华为与一汽-大众的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未来将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更是在仪式上直言,“华南基地是一座真正的超级工厂,它集合了高度自动化和高度数字化的生产设备,可在两条总装线上将生产8款车型。”他表示,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同时也是绿色、节能生产,智能生产、智能经营的典范。得益于完善的净化与回收系统,这座“智慧工厂”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的目标。

  砥砺前行未停歇,一汽-大众谱写产业新蓝图

  “华南基地是佛山与一汽-大众公司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一步步携手共进的见证。佛山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广东省佛山市领导向华南基地的建成投产表示祝贺时表示,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将成为广东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迈出的重要一步。华南基地将带动超过2000亿规模的产值。

  可能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的哪个产业,能够像中国汽车产业这样,既站在了新一轮科技变革的风口,同时又受到全世界瞩目。

  作为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汽车业的众多历史性时刻。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家轿时代“垦荒者”,到如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急先锋”,一汽-大众用一次次创新主动拥抱未来,从未忘记“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的初心。

  2018年一汽-大众共有4座工厂投产,同时陆续投产9款新车。不久前,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在青岛圆满落成,华南基地的全面建成投产则再次展现了一汽-大众强大的生产体系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开局之年,华南基地的全面建成投产将使一汽-大众生产体系和全国性战略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这被认为是一汽-大众落实“2025”战略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毫无疑问,智能制造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蓝图的方向,而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则是一次具有强烈指引意义的尝试。作为一汽-大众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先导项目,华南基地不仅承载着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更凝聚着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殷切期待。

  “智慧工厂的核心是善用大数据。华南基地将持续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最终实现定制化生产。”左志军表示,作为“智慧工厂”项目样板,华南基地的成功经验将迅速推广至各个工厂,继续推动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全面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作为持续领跑中国汽车市场的“优等生”,一汽-大众即将完成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北、华南佛山西南、华南、华东青岛、华北天津五大生产基地的建设全国性战略布局,同时大胆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通过极具前瞻性的智能化产业链布局,用越来越强的体系能力谱写产业新蓝图。

  在绿树成荫的华南基地,一汽-大众这位汽车业“潮人”再次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或许这并不令人吃惊。不过,这座“智慧工厂”将不断为中国汽车产业变革注入新动力,让人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