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归青年新画像:喜欢杭州、金融行业、本土企业

发布时间:2018-06-27 1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在一家全球知名的外企和一家上海本土的券商之间,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经济金融专业的小徐,选择了后者。这是他在综合考虑了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多地企业给出的Offer后的最终选择,“外企要迎合国外时间作息,薪水稍微高一点;北京、上海工资比苏州、杭州高,但房价也太贵,刚毕业增加资历还可以。”

    小徐的选择,代表了大部分海归人群的归宿。根据教育部2018年3月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同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创历史新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与以往海归更亲睐北上广的外企不同,如今的海归青年有了新的画像——很多人开始接受杭州、苏州等新一线城市,他们喜欢在本土企业工作,喜欢金融行业。

    日前,BOSS直聘研究院抽取了10.4万具有完整海外学历教育背景的人才样本,对这一群体的就业选择进行了观察,重点关注毕业于2017年和2018年的海归人才。这些参与调查的海归,本科学历占34.2%,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5.8%。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北上广深求职的应届海归(毕业时间为2018年)比例较2017年同期下降1.3%,而选择二线城市的应届海归占比则上升1.2个百分点至28.3%。

    首选在北京和上海就业的应届留学生比例正在逐年下降。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北京求职的2018年应届留学生占比较2017年同期下降1.28个百分点,选择上海的应届留学生占比下降0.26个百分点。但由于城市综合实力强大,工作机会丰富,尽管人才有所分流,北京和上海对青年海归人才的吸引力较其他地区仍有倍数级优势。2018年上半年,选择深圳和广州的海归人才占比则分别提高了0.12%和0.08%。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线城市对海归人才吸引力持续增长。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杭州就业的应届海归人才占比增幅为0.66%,增速居全国首位,成都、南京紧随其后。更有说服力而是数据是,有30%从二三线城市离职的海归,下一份工作会选择距离较近的新一线城市,而不再扎堆于一线城市。

    此外,海归们喜欢什么样的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期望在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应届海归较2017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新兴行业聚才能力的不断提升,造成选择传统行业的海归人才占比出现下降,而广告传媒和消费品行业的降幅最大。

    2018年以来,金融和专业服务行业在海归人才吸引力方面有小幅回暖,特别体现在高学历海归人才的集聚能力上。2018年上半年,选择金融和专业服务行业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海归占比分别比2017年同期增加0.5%和0.2%;而选择这一行业的本科学历海归占比则分别下降了0.7和0.2个百分点。

    中国本土创新科技企业正越来越受到海归人才的欢迎。2018年,BOSS直聘平台上最受海归人才关注的30家企业中,科技企业占据14席,较2015年增加5席。这其中,拥有庞大用户基础、手握海量数据的百度、阿里、腾讯三家企业已经连续两年跻身海归人才最青睐公司前五名。

    但实际上,海归们绝不仅仅关注BAT。数据显示,海归人才对“创业明星公司”的关注度有显著提升。尽管这些“独角兽”在规模和底蕴上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但凭借迅猛的发展速度、高创新力和在各自垂直领域的巨大优势,这些创业公司释放的“海外人才引力波”正不断增强。

    在2018年上半年最受海归人才关注的30家企业中,创新创业大潮下崛起的“三小巨头”——滴滴出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和美团点评悉数入围。短短几年间,这些科技创业公司已经迅速进入具有竞争力的雇主行列。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归人才主动关注C轮及以上融资阶段互联网创业公司职位的人均次数较2017年同期上涨20%。其中,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对海归人才吸引力的增幅最高,达到81%,其后是宜信(76%)和蚂蚁金服(52%)。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