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构建青年强国战略是提高共青团大局贡献度的切入点

发布时间:2018-06-27 13: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军明

    作者:吴军明(中央团校助理研究员)

    6月26日,贺军科书记在共青团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大局贡献度问题。构建适合新时代要求的、具有前瞻性的国家青年战略和相应的国家青年人才政策体系,是提高大局贡献度的切入点。

    创新是强国的必由之路,创新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青年人才是国家创造活力的源泉,激发各类青年人才的创造活力,是共青团工作的价值所在。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和青年的发展,具有同一性和共生规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指明了青年和国家的规律性关系,对党和国家的青年工作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已坚持多年的党的建设原则,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第一次提出了“党管青年”的原则。如果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青年三个原则结合起来,就能更深刻理解“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的战略价值。

    党管青年人才是重要的政策方向。

    在当代中国,群众工作和人才工作的交集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加强人才强国建设的必然趋势。从人才学的创新规律看,人才的创造高峰往往发生在青年期(15至35、45岁之间),而且,人才从潜人才向显人才转化,往往发生在青年期。在各类人才中,青年人才具有创新的独特优势。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要求加强青年人才工作。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可以说,青年人才工作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点,青年人才工作是共青团的战略重点。

    创新需要青年,青年必须创新。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青年人才(本文“青年人才”主要指15岁到45岁的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的源泉。在新的阶段,创新已处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青年人才是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青年人才既是今天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明天国家竞争力的根本源泉。青年人才不仅是国家与社会创新事业的生力军,更是潜在的主力军。可以说,深刻认识和从根本上把握青年人才在国家创新总体战略中的基础性、特殊性和前瞻性作用和位置,是国家发展的根本需要和战略利益所在。

    青年强国是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的必然选择。实现伟大梦想,必然要实施以青年强国为核心的国家青年战略,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年强国是广大青年通过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和正确发挥能力去实践强国的长期历史过程。青年强国战略的本质就是,青年是强国的重要主体,青年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青年的事业,创新是当代青年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国家与社会,党与政府,要充分鼓励和发挥青年在建设人才强国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实现青年强国和伟大梦想的有机统一。

    只有青年拥有获得感,共青团才能拥有存在感。改革中的共青团,应该抓住新机遇,抓住真问题,抓好国家青年人才政策体系科学构建,发挥好共青团的独特优势,服务青年,服务大局,提高大局贡献度。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