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走出去、引进来:发挥区位优势,泉州“内外兼修”打造“海丝”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8-06-26 09: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近年来,福建省紧紧围绕中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推动“海丝”(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据公开数据,2017年与“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额3607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31.1%。9·8投洽会、福建品牌海丝行等平台作用有效发挥,闽企闽货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从刚成立时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沥青混合料再生设备领域的佼佼者,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拓机械)用了十年的时间完成这一蜕变。

    铁拓机械生产车间 何明/摄

    2004年,铁拓机械刚成立时,在摸索升级符合中国筑路市场需求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时,走了不少弯路。“在引进国外或先进地区设备和技术后,我们发现完全照搬外面的技术是行不通的。”铁拓机械副总经理高岱乐说,中国地域跨度大,北部、西部、东部对沥青路面铺筑的技术要求都不太一样,需要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状况以及原材料,对筑路设备进行调整。

    但他们从未放弃,不断总结经验,终于研发出拥有核心技术的新成果,并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模式。

    在再生剂与RAP的再生设备工艺方面,铁拓机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30多项,如“具有热再生料预搅拌功能的厂拌热再生工艺与设备”的发明专利,此外,在影响再生技术关键的RAP级配方面,铁拓首创了“皮带秤”称量和粗细料分离加热两大控制级配与温度的关键技术。

    在成绩面前,铁拓人并没有自得自满。“铁拓机械的产品技术与国内外尤其是欧美顶尖品牌任然存在很大差距,他们的产品技术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而且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学习。”高岱乐说。为此,铁拓机械与长安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联合成立“沥青搅拌设备技术中心”,汇集了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铁拓机械还与拥有丰富搅拌技术经验的台湾富大威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沥青再生技术研究泉州工作站”,关注沥青再生领域技术的创新,持续在核心领域做深入投资。扩展产品使用范围,开发适用于高速公路、国道、城市道路等不同路面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研发行业领先的生产技术和设备。

    投入带来了回报。铁拓机械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67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多项产品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福建省专利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

    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引导下,铁拓机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2015年以来公司出口额快速增长,“铁拓机械”品牌也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的一致认可。在俄罗斯、印度等4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在俄罗斯、印尼、泰国、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设立了办事处。

    泉州民企众多,营商环境良好,加上在风俗、语言、饮食方面相近,让闽台合作看到了前景。

    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的德润产业园,占地252亩,园区精心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德润产业园总体规划》,在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会的帮助指导下,建成了以台湾高端医疗产业为主体、以台湾医疗产业人才为核心的高科技医疗综合产业园。

    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 何明/摄

    德润产业园采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方式,在引进台资企业的同时,注重引进台湾人才。园区现有台湾人才38名,其中博士10名、硕士16名,这支台湾医疗专家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8岁,其专业知识涵盖了基因检测、生化检验、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微生物学等学科,是一支全面的专业化的医疗产业人才队伍。

    优质的服务也是吸引企业考量入驻的原因。涉及政策、手续等方面的事宜,德润全部接管,“分外事平台做,让企业安心做好分内事。”德润产业园执行董事洪杰民告诉记者。

    目前已有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凯力美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泉州颐和医院筹备组和杏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入驻园区,另外,还有多家台资医疗机构在进一步洽谈中。

    谈及未来发展,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育英表示,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环境下,台资企业能够参与其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