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朝韩商定8月重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4 18: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朝鲜和韩国政府合作22日再获关键进展,双方在22日举行的红十字会会谈中商定于8月20日至26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是北南双方自2015年10月以来首次筹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根据韩朝联合发布的新闻稿,双方商定从8月20日到26日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北南各组织100人参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者可由一名家属陪同。

    因与北方家人团聚无望,1972年起,不少韩国民众自发在每年中秋节前往距离“三八线”7公里的坡州市临津阁所在地祭拜。1985年,韩国政府耗资5亿多韩元在此地为“失乡民”修建常设祭坛——望拜壇,方便民众为北方家人祭拜祈福。2017年,韩国曾组织离散家属们在临津阁望拜壇参加“望乡祭”活动。 陈小茹/摄

    另据双方商定的计划,本月27日,韩方将派代表团访问朝鲜金刚山,查看会面场所设施、制定修缮计划。7月3日,朝韩双方将交换确认离散家属生死下落的委托书,7月25日之前交换回复,8月4日交换最终会面人员名单。8月15日前,韩方还将派先遣队访问朝鲜金刚山,为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进行最后准备。

临津阁旁名为“失去的30年”的纪念雕塑,描绘了北南离散家属团聚的情景。陈小茹/摄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当时朝韩红十字会尝试举办过一次“故乡访问团”的互访活动,可算作是北南离散家属见面会的雏形。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6·15共同宣言》,就尽早解决人道主义问题和交换离散家属访问团名单达成协议。不过,因朝韩关系等政治原因,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多次中断,已成为朝韩关系走向的“晴雨表”。

临津阁旁一处祈福丝带墙。陈小茹/摄

    自2000年8月15日至今,朝韩两国累计举办了20次离散家属见面会。其中,2000年到2007年,朝韩每年举办一两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2008年,这一活动被朝方叫停,次年获重启。2010年10月,朝方再次中断团聚活动安排,直至2014年2月团聚活动才再次恢复举办。

    2015年10月20日至26日,韩朝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第20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之后该活动再次中断。因而,今年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若顺利举行,将是南北双方时隔2年10个月后再度重启这一标志性活动。

    根据韩国统一部和红十字会运营的离散家属信息综合系统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4月,申请寻找离散家属的在世者剩下64862人。因每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规模只有200个家庭,30年来韩朝共举行20次会面团聚和7次视频团聚,有机会与失散家属相见的人不到2.5万人。

    在6月22日举行的红十字会会谈中,韩朝商定将在适当时期再次举行红十字会会谈和工作磋商,继续讨论包括离散家属团聚在内的人道主义问题。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