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欧洲红魔”的梦幻开局得益于“足球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06-24 09: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在如火如荼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上,与阿根廷、德国等传统豪门“出师不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欧劲旅比利时队表现抢眼。“欧洲红魔”首战轻取巴拿马,次战又以5:2击败突尼斯,从而轻松提前晋级,取得梦幻般的完美开局。尽管占据小组赛迎战“弱旅”的客观优势,但比利时足球的强势复苏,却是不争的事实。

     说起比利时队近年来的不俗战绩,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比利时国家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点燃了比利时民众的热情。在集体观看比利时队比赛电视转播的人群中,不乏青少年球迷的身影。鞠辉/摄

    6月18日,数千名比利时球迷聚集在布鲁塞尔沃吕韦社区的杜蒙广场,通过电视转播观看比利时国家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首场比赛。鞠辉/摄

     作为参加过第一届足球世界杯赛的13支“元老级”参赛队之一,人称“欧洲红魔”的比利时国家男子足球队,已经13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并曾在上世纪80年代跻身世界足坛前列,先后于1980年和1986年赢得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第四名。但是,自从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被最终的冠军巴西队淘汰后,比利时国家队一蹶不振,连续缺席了2004欧洲杯、2006世界杯、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2012欧洲杯五届大赛。直到2014年,比利时队以预选赛不败战绩昂首挺进巴西世界杯决赛圈,比利时足球开始复苏。2015年,比利时队一度位列国际足联世界排名首位;2016年杀入欧洲杯八强;2017年以小组第一获得俄罗斯世界杯赛决赛圈入场券。

     帮助比利时足球“满血复活”的,正是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一大批优秀年轻球员,其中包括:“指挥官”阿扎尔、高中锋卢卡库、神射手马尔滕斯、助攻王德布劳内、清道夫费尔通亨,以及目前效力于中超球队的中场大将维特塞尔、卡拉斯科等世界级球星。

     球星的产生,固然源自运动员的个人天赋和刻苦训练,却也离不开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完善的培养体制,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的足球教育与训练。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这支比利时国家队的23名现役队员中,有13人是“90后”,10人是“80后”,平均年龄只有27岁。除了代表比利时征战世界杯赛的国家队,比利时还拥有21岁以下、19岁以下、18岁以下、17岁以下、16岁以下和15岁以下6个年龄组别的国家级足球梯队。从国家队的组成结构,不难看出比利时对青少年足球的高度重视。细化的梯队制,为比利时足球人才辈出提供了制度保障。而且,比利时的各个足球俱乐部,几乎都建立了完整的梯队制,从5岁到18岁的小球员,都有各自归属的不同队伍。

     比利时是西欧小国,面积只有3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1100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却有2000多家足球俱乐部,每年都举办四级全国联赛。比利时甲级联赛有16支球队;乙级联赛18支球队;丙级联赛分A、B两组,每组18队共36支球队;丁级联赛分A、B、C、D四组,每组16支球队,共64支球队。此外,在全国联赛以下,还有平行的9个省级联赛,各省联赛也都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级别。每个省的甲级联赛都有16支队伍参赛,共144支球队;乙丙丁3个级别联赛也都有众多球队参与角逐。各个级别的比赛排满了整个赛季,球队和球员通过完善的联赛,有效提高技战术水平并积累丰富的比赛经验。

     足球堪称比利时第一运动,几乎每座城镇都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谈及足球运动在比利时的普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研究员张蕾向记者讲述了她在弗莱芒地区林堡省的所见所闻。张蕾告诉记者,在林堡省的一个人口不足万人的小镇上,活跃着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俱乐部拥有15名持有资格证书的教练员和5名助理,160多名运动员都是小镇上的居民,其中多数是年龄5岁至18岁的青少年甚至儿童球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正规训练,每个周末都会与其他俱乐部进行比赛。队员每人每年向俱乐部交付200欧元(约1500元人民币)的会费,用于支付教练员的工资、场地维护费以及其他后勤保障费用,球员则会获赠足球、训练服、比赛服、装备包和伤病保险等。表现优秀的球员将会获得奖励,并且有机会入选更高水平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并参加全国联赛。据说,有些比利时国脚就是从这样的小镇业余俱乐部一步步走向了世界杯赛场。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哨声吹响,比利时民众对足球的热情空前高涨。尤其是在比利时队比赛日,男女老少聚集在遍布各地的电视转播大屏幕前,为本国球队加油助威,可谓万人空巷。6月18日比利时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秀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特意来到位于布鲁塞尔沃吕韦社区杜蒙广场的集体观赛点,感受现场气氛。距离比赛还有两个多小时,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上千名球迷,既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儿童;既有匆匆赶来的公司职员,也有刚刚放学的学生。面积不大的广场,很快就成为黑、黄、红(比利时国旗颜色)的海洋。一位头戴比利时国旗装饰发卡的小女孩,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小女孩的妈妈对记者说,她们一家都是比利时男足的忠实球迷,她和丈夫专门带着4岁的女儿索菲和8岁的儿子查理来为比利时队加油。小女孩的哥哥查理兴奋地告诉记者,他自己现在也在一家少年俱乐部踢球,他最大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像他心中的偶像阿扎尔一样,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比利时队的霸气回归,折射出欧洲足球经久不衰的真谛。从刷爆网络的冰岛国家队世界级“业余”球员,到令人瞩目的比利时“超白金一代”,无不证明足球人才的涌现源自于深厚的民间基础和完善的培养体系,“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绝不是喊喊口号就能抓得起来的。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