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志•云居寺志》出版首发

发布时间:2018-06-23 20: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巨菲

    中青在线(巨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北京志•云居寺志》首发式在京举行。有关专家和修志学者介绍了云居寺的历史并对《北京志•云居寺志》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春迎介绍说,由房山区人民政府主持编纂的《北京志•云居寺志》的出版。既是对云居寺历史、文化、艺术的完整记录和总结,也是房山区文化发展的又一成果,在房山区文化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志•云居寺志》不仅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一个记忆深厚、历久弥新的云居寺,更是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云居寺包含的诗歌艺术、制度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书法文化等等,都是讲好优秀中国故事。

    在发布会上专家介绍,云居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该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著名寺庙之一。寺院、石经、塔群具有鲜明特色和无限魅力,是世界上唯一展出石经、纸经、木经版的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规模最大的石刻图书馆,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颗耀眼的珍珠。在千年刊刻石经的历史中,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遗存,享有“佛教圣地、石经长城”的盛誉。云居寺因经而寺,寺以经贵。房山云居寺石刻佛教经籍,从隋大业至明天启三年,相续镌刻一千余载,共刻佛教经籍1122部 3572卷,镌刻石经版14278块,所刻经文字数3500多万字,世称“中华石刻佛教大藏经”,又称“房山石经”。它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对研究中国文化史、幽州地区各时期的历史、经济、文化、书法、雕刻、简化字、变体字、官衔、石刻艺术和佛教史,都是极其珍贵的资料,是一组石刻艺术的文化宝库。房山云居寺刻经是继万里长城与京杭大运河之后中华民族的又一壮举,也是“千年工程”之一,是中外文明史上罕见的文化奇迹。论佛经原典价值,赵朴初先生称房山石经为“国之重宝”,刊刻珍藏石经的云居寺被誉为“北京敦煌”。云居寺内发现最早版本的佛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在中国乃至东亚历史文化中具有巨大影响。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