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家长陪伴”是减少未成年游戏成瘾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6-23 19: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皮佑虎

    中青在线讯(皮佑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障碍(gaming disorder)归类为行为成瘾性精神疾病的消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6月22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在第七期“互联网+城市未来”圆桌思想会上表示,“游戏障碍”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平常所说的“游戏上瘾”,与其单纯地抵制孩子玩游戏,不如家长陪孩子一起玩。

    据了解,此次圆桌思想会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邀请了业界和学界专家,共同讨论网络游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问题。

    游戏真的一无是处,“娱乐至死”吗?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钟智锦研究发现,玩家在参与集体游戏过程中,所形成的“临时组队”、“公会社区”,可以促进玩家的集体感知,有利于增强玩家的互惠意识和提高团队责任感。但同时,钟智锦提醒,游戏行为本身不能直接促进玩家的公共参与行为,要借助线上参与和线下接触来推动,“游戏公司在要特别注意合作机制和社区机制的设计”。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何威认为,游戏对玩家与教育对学习者的作用有相似之处。将游戏机制运用到教育体系设计和学习过程的设计中,允许失败、建立交互反馈机制以及配之自适应自匹配心理状态的调节,可以点燃学习者心中“火苗”。

    未成年人游戏成瘾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游戏失控现象正在变得严重。“留守儿童的父母往往因为对孩子的亏欠感而疏于监管。”钟智锦指出,这些孩子拿着爷爷奶奶的证件注册游戏账号,轻易就绕过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对此,业界人士回应,未来或将引用更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未成年人“作弊”的难度,比如运用人脸识别注册和登录游戏。

    “在孩子沉迷游戏的问题上,家庭因素不容忽视。”张志安指出,在电视时代,如果一家人坐在客厅看电视,创造互动家庭关系环境,往往孩子对电视成瘾就不会很严重。同理,家长的互动参与也能极大提高对孩子玩游戏的控制。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