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毒品犯罪案件长期居于高位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同比增长超一成

发布时间:2018-06-22 17: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昆明6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记者今天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毗邻境外毒源地、全国禁毒前沿阵地的云南,毒品犯罪形势严峻复杂,毒品犯罪案件长期居于高位,审判工作面临巨大压力。2017年,云南全省法院(一审)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的17.64%,云南省高院(二审)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的61.09%。截至今年5月,全省法院(一审)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的18.84%,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的53.46%。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介绍说,云南高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2017年,全省法院共新收毒品犯罪案件7137件,审结7239件(含上年度旧存案件),判处罪犯8357人,其中被判处五年徒刑以上的重刑率62.26%,重刑率同比增长3.15%;2018年1—5月,新收毒品犯罪案件3188件,同比增长11.94%,审结2572件。

    李雪松指出,毒品犯罪刑事审判工作既要考虑毒品犯罪隐蔽性强、侦查取证难度大的现实情况,又要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切实发挥每一级审判程序的职能作用,在证据上坚持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确保案件办理质效。为此,今年,按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政法委工作指示,云南高院对《刑法》第六章第七节九个条文规定的毒品罪名,已经完成系统、全面的证据指引规则的制定工作,这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在深入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中,云南全省法院继续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如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理的大爬、岩温龙等犯罪分子武装掩护走私、贩卖毒品一案,犯罪分子大爬携带RUGER(鲁格)牌手枪、岩温龙携带GLOCK(格洛克)牌手枪,子弹20余发,在进行毒品交易时开枪拒捕,造成了一名缉毒民警牺牲的严重后果。

    “对于此类武装掩护毒品犯罪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李雪松说。

    同时,还继续加大对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等犯罪的惩处力度,注重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加大执行力度,消除犯罪分子再犯可能性;继续严厉打击因吸毒诱发的杀人、伤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次生犯罪。

    李雪松指出,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仍将处于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多发期、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