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数据剖析古诗词 你竟是这样的国学青年!

发布时间:2018-06-22 15: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80后男性居多,广州、成都、北京、杭州、南京是“国学青年”最集中的五大城市,书法、易经和古诗词是他们最关注的领域……

    6月20日下午,“中国教育:从传统文化寻找突围之道”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论坛现场发布了一份《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透过数据描绘了一个具象的国学青年画像。

    谈及国学,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是须发皆白的老夫子,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正在发生:继“佛系青年”之后,“国学青年”也正在悄然流行。

    一点资讯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甘露甘露介绍:“通过‘一点Insight’大数据系统,以及凤凰网国学频道一份涵盖10万人的调查问卷,我们发现国学类内容在当代青年群体中的关注度正逐渐升温。同时,这种关注增长的趋势中也带有明显的时代文化烙印,比如国学综艺IP的火热,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

    以一点资讯5.6亿安装用户为基数,将订阅“国学”及相关频道内容,且在一定年龄阶段内的用户称之为“国学青年”,发现80后群体过半,男性占比也高达79.69%。不同地域的国学青年,也有着差异化的关注点,比如广州青年更关注中医、气功等实用课程,而成都青年则更关注诗词、对联等文学创作。

    从“国学青年”关注的频道来看,除了论语、易经、古诗词等传统内容外,他们还在关注互联网、英剧、电影等颇具时代元素的内容。

    其中,古诗词是90后“国学青年”的最爱。他们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内容分析法来剖析古诗词,他们发现,在苏轼的3458首诗词中,“子由”和“归来”是苏轼最常用到的两个词,这也成为了他们关注经典国学的一种方式。

    关于“国学青年”最喜欢的古诗词作者,十位唐宋诗人上榜,其中杜甫、李白和白居易位居前三。耳熟能详的作品必然是他们备受关注的关键,但同时不得不承认,以娱乐化的方式关注经典内容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色,红极一时的“杜甫很忙”便是其中之一。

    新时代的“国学青年”,也正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经典文化。甘露分享了多个新时代国学青年的代表,比如以中式泼墨手法完成涂鸦的青年陈英杰、开创汉服品牌“织羽集”的徐娇等。

    国学类综艺IP也成为大众关注国学的一大出口。《中国诗词大会》凭借优质的节目内容成为“国学青年”最喜欢的国学类综艺IP,《中国诗词大会》的相关书籍也登上国学类畅销书榜单榜首。

    在“国学青年”最为关注的人文古迹中,故宫、长城和苏州园林位居前三。值得一提的是,国学青年对于人文古迹的关注,正在从旅游转化到文化创意产业上,故宫文创便是其中典型代表,在传递故宫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年销售10亿+的经济效益。

    国学之于时代青年,有着多样化的学习价值。如果一定要解读出“国学青年”学习国学的目的,从一点资讯平台点击量最高的国学文章类型中可以看到,国学中国所蕴涵的人生智慧成为青年关注国学的第一刚需。此前网络上流行的佛系、道系和儒系青年,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化的呈现方式,其中所呈现的,也正是传统文化对于时代青年价值观的潜移默化影响。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