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教育部打出“组合拳”

教育部:推动院士、杰青上讲台 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发布时间:2018-06-22 12: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成都6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探索实行荣誉学位,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同时,大力推动院士、杰青等走上讲台,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在昨天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系列举措。

    在今天的会议上,吴岩表示,要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潜能挖掘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探索实行荣誉学位,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改革考试形式,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本领、长才干上。同时,还要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增加创业就业能力。

    吴岩强调,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一流专业建设要在三个量下功夫:对专业的存量进行升级,对专业的增量进行优化,对专业不适应发展的余量要进行消减。下一步,教育部将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

    此外,吴岩指出,要打造一支育人队伍。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同时,要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要使老中青教师都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充电加油,并大力推动院士、“千人”“万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吴岩表示,同时要给老师有“三个有”,即有奖励、有保障、有规范。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要加大奖励力度,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要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加强教育教学业务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