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资委、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就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举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1 2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杜鹃

    中青在线北京6月21日电(实习生 杜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京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航天科技、中航工业、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中国中车集团、中国中铁等6家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指出,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表示,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人才总数的31%,这距离世界制造业强国高技能技工40%~50%的占比仍有重大差距。“行业高技能人才短缺,人才流失现象非常严重,而收入偏低,待遇保障差正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留住和培养自己的高技术人才呢?专题会议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文荣表示,“要完善机制体制,着力构建起完善的操作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体系,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坚持高端引领,培育具有高招绝技、德艺双馨的技能领军人才;推动创新创效,引导广大技能人才积极投身基层创新实践,发挥作用,体现价值;提升待遇地位,不仅仅是经济待遇的提高,更要保证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待遇,激发技能人才内动力。”

    会议指出,国资委、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要在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完善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政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技工院校与国有企业校企合作、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