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只认方章不认圆章,折腾群众的规定就是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8-06-21 17: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文/王钟的

    居住在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的万根煌为申请社保补贴,到户口所在地的永修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开具证明后,不被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承认。南昌方面给出的理由是:永修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在《就业和失业登记证》上加盖的并非20mm×8mm方形专用公章,而是38mm的圆形公章,不符合规定不予办理。(《新法制报》6月21日)

    一枚公章的形状,难倒了办事群众。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回应则是言之凿凿: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该处拿出的规定对公章的字体、形状、大小作出了具体要求。但永修县方面表示:“我们这根本没有方形公章,这不是为难申请人吗?”

    “规定如此”,这样的说辞是如此熟悉!除非是经手公章事务的工作人员,普通人恐怕都不清楚这公章的规格还有讲究。在政府机关眼中,区分公章规格是出于严谨;但对于办事群众,公章就可能成为阻拦正当权益诉求实现的枷锁。

    “市里只认方章,县里只有圆章”,看似是两个层级的职能部门未做好协调,实质上是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于僵化。这番场景,让人遥遥联想到“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区别在于,奇葩证明如果求爷爷告奶奶,终究还有开具出来的希望,而公章规格差异问题却似乎成了无解的僵局。

    政府职能部门的公章,跟人们常说的“红头文件”一样,象征着政府部门的权威,是正当行使权力的符号。兹事体大,平心而论,对公章规格作出规定,确实是权力规范自身运作的必要举措。现实中,伪造政府公章等违法犯罪现象时常发生。加强对公章真伪的鉴别,能够防止某些人钻空子,侵夺公共资产。

    问题在于,限定公章规格,目的在于防止权力被滥用,而不能让规格本身促成权力的臃肿。在新闻中,无论是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还是永修县劳动就业服务局,都心知肚明证明所用公章的真实性。不管是圆形公章,还是方形公章,都能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的权威,完全不存在仿冒等钻空子的风险。

    一些部门之所以推出外界看来不近人情的制度,也许跟在一些历史时期,利用假证明、假公章等权力符号钻空子的现象过多有关。一方面,为了堵住漏洞,有关部门不断出台严苛的规章;另一方面,某些寄生于权力内部的蛀虫未能清除,规章于他们而言就是隔靴搔痒。限制越来越多,群众办事越来越难办,漏洞却不见得被堵上,一些规章条文在无形间成了形式主义。

    社保补贴关系到低收入人员切身利益,也是公共资源分配的敏感点。新闻中的万根煌如果办下补贴,原本一年要缴6000元,优惠后只要2000元,确实是不小的实惠。当然,恰恰是这种面向社会底层的福利,常常出现“有资格享用的人享用不到,没资格占有的肆意侵夺”的问题。但话说白了,公共资源的流失,又岂是区区一枚公章所造成的?

    具备现代治理能力的政府,应当与它所服务的群众保持高度信任。政府履职的严谨不光体现在条文上,更体现在行动和实效上。让老百姓跑来跑去,为一件形式上的规定折腾人,只会让人感受到权力的傲慢。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要端正作风,绝不能让普通人承担信任缺失的代价,更不能把监督权力的责任,转嫁成老百姓办事的麻烦。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