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半岛局势趋缓 日本拟中止今年导弹避难演练

发布时间:2018-06-21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日本政府初步决定,将中止原定的2018年度居民避难演习。该项演习设想的情景是“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在日本各地举行。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员6月21日表示,栃木、香川、宫城、新潟、富山、石川、奈良、德岛、熊本9个县的地方政府,原计划在今年内举行上述导弹避难演练。因朝美首脑会晤使朝鲜半岛对话氛围升温,日本政府认为,现阶段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较小。由此,日本总务省将于近期发出中止导弹避难演练的正式通知。但如果半岛局势再度转为紧张状态,日本政府也将会讨论恢复避难演练。

    此前,日本群马县和福冈县已经实施了导弹避难演练。演练内容是,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警方和自卫队等方面进行合作,首先在日本全国瞬时警报系统和防灾行政无线系统发布通知,随后将居民疏散至公共避难设施。

    去年,朝鲜频繁发射的导弹多次飞过日本上空,落入日本以东太平洋海域,特别是11月29日发射的导弹,甚至落入了日本海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日本政府多次通过“全国瞬时警报系统”向临近多县发出警报,并多次对朝鲜表示了谴责和抗议。

    今年6月12日朝美首脑实现会晤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表示,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导弹飞向日本,目前这一严峻的安保形势有所缓和。19日,韩美两国政府又发布了取消原定于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年度例行军演的消息,为半岛局势缓和再添利好。此外,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积极寻求就绑架日本人问题与朝鲜进行谈判的机会。以上这些局势变化,都是日本政府决定中止导弹避难演练的背景因素。

    另据报道,由于朝鲜半岛出现了和平迹象,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小小的朝鲜旅游热。一家专门从事赴朝旅行业务的旅行社称, 2017年日本赴朝鲜旅行的人数只有50余人,但今年,截至6月17日,已经突破了120人,全年有可能会突破400人。日本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日本政府一直把朝鲜视为一个“危险国家”,呼吁国民不要去朝鲜旅游。从目前申请赴朝旅行者的年龄来结构看,七成在20岁至40岁之间,说明日本年轻人对朝鲜更感兴趣。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