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环球观(第10期)

发布时间:2018-06-21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人工智能当裁判 醉酒乘车要“悲剧”了

  据外媒报道,科技公司优步已提交了一份专利,利用乘客的历史数据及当前行为表现,确定搭乘人员是否处于烂醉状态,以及该类乘客是否会对优步驾驶员造成安全危害。

  优步在专利申请中这样写道:“公司的出行协作系统可识别用户的怪异行为或各种醉态,并采取相关行动,避免乘客在该状态下作出令人不适的举动。该系统采用计算机建模来识别用户身份及确定是否存在反常的行为状态或表现。”这也意味着,通过人工智能的判断,若乘客处于醉酒状态,优步驾驶员可能将拒载。

  继酒后驾车后,优步的技术让酒后乘车行为也将被纳入监控范围。诚然,酒后乘车危害驾驶者安全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人工智能当裁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优步司机的权益。但是,也有人质疑,一旦该系统投入使用,优步司机会选择性接单,拒载醉酒乘客或趁机提高价格。

  特斯拉裁员9% 马斯克誓言“马上盈利”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公司将裁掉9%的员工以节省公司的成本,尽可能实现在电动车市场的盈利。

  此次的裁员规模是特斯拉创立15年来最大的一次。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裁员与特斯拉的盈利状况堪忧有直接关系。目前,因为特斯拉Model 3车型深陷“产能地狱”,特斯拉运营成本激增,今年第一季度亏损更是达到了7.85亿美元,亏损比去年同期的扩大近一倍。

  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公司并不是只以盈利为目的汽车厂商,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能源绿色化等,但是特斯拉公司有能力取得最终的盈利。在本次的裁员中,生产部门的员工将不会被裁掉。

  传统车展风光不再 电子科技类展览更受宠

  尽管与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北美车展和东京车展并称为五大车展,但即将于今年7月开幕的巴黎车展仍遭到了一些车企“退订”的命运。据外媒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 Group)旗下大部分品牌将不会参加今年的巴黎车展。同时,不参加今年巴黎车展的还有福特品牌和大众品牌。

  法国杂志L’Argus援引FCA发言人的话语称,FCA认为潜在的销量和宣传效果证明参加巴黎车展的费用是不合理的。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不再热衷于参加车展。一方面,车展上新车云集,关于新车、新技术的报道容易被其他资讯淹没。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汽车品牌的营销策略也在不断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汽车企业对电子科技类展览的兴趣正不断增加。在刚刚闭幕的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车企的参展数量实现了50%的增长,达到了50多家。展览中汽车技术展区为历届规模最大。全球领先的整车厂商和汽车技术公司纷纷在此发布最新自动驾驶技术和全新的概念车。

  解决停车“一位难求” 地图供应商出新招

  据外媒报道,在数字地图领域有多年开发经验的TomTom公司于近日宣布,将与ParkWhiz开展合作,后者将为TomTom提供美国及加拿大的专用公共停车设施数据库。在将停车信息与其精准地图相结合后,TomTom使定位类产品的终端用户能够快速找到停车点并导航至该地。

  TomTom还将提供停车位预定服务,使驾驶员能够查看、预定适宜的停车位并完成付款,有助于端对端服务的推进,为驾驶员提供其所需的停车服务。

  据悉,TomTom的停车产品组合包括街边停车及街外停车两种方案,旨在实现智能停车方案并在用户搜索停车位时为其提供辅助,这类产品将交付给TomTom Automotive and Enterprise的用户,其产品呈现多种形式。

  “TomTom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定位精准、安全可靠的停车服务。”TomTom Automotive执行董事Antoine Saucier表示, “公司将为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停车相关信息,使TomTom Traffic的用户也能从中受益,实现省时、省钱、缓解压力等目的,并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居民来说,停车时“一位难求”经常给驾乘者造成困扰。在业内人士看来,找不到停车泊位、停车计时不精准等原因共同导致了“停车难”。TomTom的实践将有助于解决车主在停车时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技术解决方案让停车更方便。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