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国家药监局将严格监测“中药伤肝”!民间“口水战”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2018-06-20 1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6月19日下午,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了《中药药源性肝损伤临床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这份文件是我国首个针对药品全生命周期(临床前、临床试验期间、上市后)的肝损伤进行风险识别和评估的指导文件,一经公开,就引起了医学界内外的广泛关注。

    这意味着:从此以后,“中药伤肝”的争议,将不仅仅是舆论场上的模糊争议,而将成为一个可评估、可验证、受国家药监局监督管理的严肃学术议题。

    这份文件的出台,一方面,为舆论在这个问题上打过的无数场“口水仗”画上了一个休止符;另一方面,也为国内学术界围绕中药毒副作用问题展开系统性研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众所周知,许多中药的药理都出自传统名方与中医典籍,相对而言,比较缺乏现代化的临床验证和双盲实验。因此,早在许多年前,国内外医学界就有不少学者提出过对中药副作用的质疑。这些学者认为,许多中药的毒副作用都没有得到充分的研究和验证,处于“尚不明确”的状态,与此同时,又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些中药中含有的某些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必要对这些重要的毒副作用进行认真的研究,排除相关风险。

    2017年10月,一篇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的论文,让这个问题再发引发关注。这篇论文指出,存在于多种中药之中的马兜铃具有强烈的肝毒性,会诱导一种特异的致癌细胞突变。中国大陆47%、中国台湾78%、东南亚地区56%的肝癌患者样本,都与马兜铃酸诱导的细胞突变直接相关。这篇论文发表之后,立即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密切关注,而舆论场中的许多医学专业人士,也借此机会将中药的毒副作用问题科普给了千千万万的普通公众。

    然而,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在舆论场上竟然迅速演变成了一个掺杂诸多非理性因素的口水话题。一些中医从业者搬出了各种古代典籍,试图用这些循证医学体系尚未成熟时的经验与论述反驳相关研究数据。与此同时,也有人诉诸民族情感,给质疑中药毒副作用的人,扣上了一顶“数典忘祖”的大帽子。于是,在一场场电光石火的“骂战”之中,公众的情绪被调动的越来越高,但讨论的焦点却与真正的科学问题渐行渐远。

    幸运的是,面对这样的局面,在国内具有权威地位的国家药监局并没有坐视不理。就在民间的争议最为混乱的时候,国家药监局于2017年11月7日悄然展开了《中药药源性肝损伤临床评价技术指导原则》的编撰工作。当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披露,如今回首,不难看出,国家药监局保持着清醒的理性,并未受到民间某些非理性观点的影响与裹挟。

    如今,《中药药源性肝损伤临床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千呼万唤始出来,意味着某些疑似具有肝毒性的中药缺乏监管、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终于结束了。对于公众健康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有些中医热爱者或许会认为,严格监管可能具有毒副作用的中药,会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产生掣肘。然而,从长远来看,这种严格的监管更有利于中医药理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传统医学走向现代医学。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医药事业最终也会是监管的受益者。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