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为“朝核问题”做两手准备

发布时间:2018-06-19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 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 蕾

    6月12日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为朝核问题打开了新局面,日本表示愿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行动出钱,期待在朝核事务中有所作为,避免被边缘化。并以此为契机尽快打开朝日关系新局面,解决安倍政权最为关心的绑架日本人问题。

    6月12日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使朝核问题在下一步进入到执行新加坡联合声明阶段。近日来,朝鲜半岛缓和局势推进迅速,相关各方外交互动频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访韩,与韩、日两国外长举行了三边会谈。又于14日访华向中国介绍了朝美首脑会谈的相关情况。19日,韩美两国宣布停止“乙支自由卫士”年度例行军演。19日,金正恩访华磋商半岛局势。蓬佩奥预计本周内将与朝鲜高官磋商下一步弃核事宜,开始制订朝鲜所持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清单。

    蓬佩奥13日在访韩时表示,美方力争在总统特朗普第一任任期结束的2021年1月前实现无核化。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一份美国政府2011年所做的朝鲜核问题评估资料显示,在朝鲜弃核过程中,用最初一个月明确废弃对象,最长两年半时间就能够实现无核化。该资料基于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经验制成,美国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奥尔布赖特被允许公开其中的一部分内容。资料预计无核化需两年半时间,最初的一个月列出作为核武器原料的铀浓缩设施清单,并停止相关设施运行,启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控。第二个月内持续对设施展开核查,第三至六个月实施申报作业和设施“去功能化”。之后用约一年时间进行验证作业,在最后阶段除了废弃核物质外,还要确认申报是否有遗漏。另有专家估算,要实现完全废核需要15年时间。朝鲜过去曾拒绝对核设施进行核查,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奥尔布赖特表示:“若朝鲜完全合作,有可能用约两年时间完成去除核计划的重要部分。”

    美国驻日本大使威廉·哈格蒂15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在美朝首脑会谈中两次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围绕朝鲜无核化和未来的经济援助,美国认为由作为东北亚一员的日本来负担“是合理的”,并预测“日本的作用大概会变得重要”。哈格蒂呼吁日本为朝鲜无核化进程以及未来经济发展出钱。

    早在今年3月,日本多名政府相关人士就曾表示,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在朝鲜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时承担调配人员及物资所需的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7万元)以上初期费用。朝鲜2009年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监察人员后再未接受过核查。日本媒体分析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月5日与韩国特使团会谈时表明了无核化意愿,当时韩国和美国将与朝鲜就首脑会谈展开协调,感到落后的日本似乎有意摆出为无核化作贡献的姿态,体现存在感。日本政府设想的核查对象为朝鲜西北部宁边的核设施,包括铀浓缩工厂、反应堆和乏燃料再处理工厂等。初期费用估计至少需要3.5亿至4亿日元。如发现新的核设施等情况,日本还将考虑增加援助额。

    在美朝首脑实现会晤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再次表示,愿意为朝鲜无核化负担部分初期费用。他说:“我国在朝鲜无核化的进程中,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重启对朝核查阶段,愿意负担部分初期费用。具体的支援规模和内容将根据综合判断作出决定。”

    一方面出钱帮助朝鲜弃核,一方面却出钱部署宙斯盾系统防备朝鲜,日本政府同时在做着两手准备。

    作为导弹防御强化措施,日本力争在2023年度引进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日本防卫省17日在部署候选地秋田市举行了面向居民的说明会。日本首相安倍18日就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表示,“无法对目前存在射程覆盖我国的数百枚弹道导弹这一事实视而不见”,表明引进方针不变。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也强调,将切实推进部署工作。小野寺19日说,理解美韩停止军演,但同时表示,韩美军演对于地区安全局势很重要。

    在对朝关系中,日本的要求很明确,即核与导弹、绑架问题的解决是最终目的。核导问题可以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进行,绑架问题只能依靠日本自食其力单独解决。“绑架问题是安倍政权最重要的课题。在特朗普总统的强力支持下,日本决心作为主体和朝鲜实现面对面直接对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说,“对话将围绕解决朝鲜核与导弹导、绑架问题展开。”

    安倍18日在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有意利用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会议和联合国大会之机与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他强调:“为了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关于日朝会谈,安倍还表示,“既然要举行,就必须有助于解决朝鲜的核与导弹以及绑架问题”。他还表明,“不解决绑架问题就不会有(日朝)邦交正常化,也不会(向朝鲜)提供经济合作”。 

    中青在线北京6月19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