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罗斯民众对西方取消制裁不抱希望

发布时间:2018-06-19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 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 健)6月18日,欧盟理事会再次向俄罗斯抛出“制裁包”,该理事会通过决定,将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限制性措施)再次延长一年,至2019年6月23日,该项决定将于2018年6月20日生效,以此作为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继续回应。西方对俄制裁自2014年便开始持续实施,并且每年均会延长。当前,俄在处理与西方关系问题上,当局并不期望西方迅速取消制裁及限制措施,而是将工作的主线更多地集中到缓和并改善与西方关系上来。

    对克里米亚的“俄”姓地位问题,欧盟再次拒绝承认。欧盟委员会在通过决议前夕再次发布公告称,在俄罗斯“非法吞并”自治的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4年之后,欧盟重申对此不予承认,并继续谴责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此次欧盟理事会通过的制裁决定主要适用于欧盟区域内的个人和公司。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欧盟进口产自克里米亚或塞瓦斯托波尔的产品,禁止欧盟向克里米亚出口涵盖交通、电信、能源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与开采所涉技术装备与技术支持。此外,还包括禁止总部位于欧盟国家的法人及公司在克里米亚进行投资及提供旅游领域的相关服务。

    6月19日,俄民调权威机构列瓦达中心公布的民调显示,半数以上的俄民众相信,在俄总统普京任职期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将会实现正常化;但许多受访者也认为,不应期待西方取消对俄的制裁。据该民调结果,54%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6年内,俄与西方可能会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而对此持反对观点的受访者则占32%。与此同时,44%的受访者认为这一时期的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或将持续下去,39%的受访者则认为西方可能不会再对俄施加制裁压力。

    对于延长制裁的最新消息,克里米亚未感到丝毫的意外。克里米亚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成员弗拉季斯拉夫·甘扎尔表示,针对欧盟延长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的相关制裁期限的这一消息并未感到丝毫意外,此举是西方针对克里米亚半岛的系统性政策的延续,是完全令人费解的,事实上所有与制裁相关的举措均与事实相违背。

    与之相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对此则持赞赏态度。波罗申科指出,俄罗斯在黑海和亚速海的军事存在为本地区造成“新的安全威胁”,乌当局期望欧盟对俄在该地区驻军采取“强硬立场”。事实上,因欧盟不承认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联邦主体的事实,欧盟再次扩大了“惯性”制裁,但是在欧盟自身以及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取消制裁,特别是在美国对欧盟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后。

    今年5月15日,作为俄现今最长的桥梁、也是欧洲最长的克里米亚大桥(19公里)正式启用,该桥实现了俄罗斯本土同克里米亚的连接。针对克里米亚问题,俄罗斯官方态度始终是否认西方国家对所谓俄干涉乌克兰国家内部事务的“无端”指责,认为俄并非为乌国内冲突方,也不是调解顿巴斯局势的明斯克协议的主体,用严厉制裁的方式解决乌克兰问题,其效果将适得其反。而针对克里米亚问题,在2014年3月实施克里米亚公投后,克里米亚已成为俄联邦的行政主体,该问题已彻底结束。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