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兰铁开启研学之旅:“游中学”探寻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18-06-18 1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卢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卢梦梦

    “坐着火车游河西,在游历中增长了知识,很赞的假期体验。”6月15日,Y704次“环西部火车游”列车稳稳停靠在兰州站,经历了3天旅行,乘坐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的550名兰州市五十四中的师生满载而归。

    “活动精心挑选了贴近学生和实际生活的博物馆、人文景区、自然旅游资源等,让学生知行合一,行有所获,改变了以往类似活动游而不学、学而不游的状态。”参加首次“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研学之旅,兰州五十四中学老师张玮说。

    参加如此新奇的学旅一体活动,学生们也充满了期待和欣喜。“我对历史很感兴趣,这次终于实现了实地学习历史文化的愿望。”兰州市五十四中初一学生朱宁说。12岁的朱宁第一次来到河西走廊,在他看来,每一个研学点都充满了神秘感,吸引着他去探索。研学一路,他把所见所闻都记录在了本子上,打算回去和家人分享。

    在旅行中,中学生韩警毅拍下了一张又一张照片。“我们之前都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现在自己走出来,亲历文化历史古迹,边走边学,加深了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韩警毅说,此次研学之行,了解了之前没接触过的丹霞地貌和佛教历史文化,有趣又十分有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一路上,学生们登上嘉峪关城楼,了解边关人文历史和长城文化;身临丹霞胜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踏遍张掖湿地公园,学习丰富的生物知识,增强环境意识;在大佛寺乘坐“时光机”,回到那个通商鼎盛、丝路繁华的年代,打开了璀璨辉煌的汉文化及西夏文化大门。

    在武威文庙,郑悦池和同学一起听老师讲解儒家文化。她说,参加研学之旅不仅可以锻炼大家的自理能力,又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我们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要对它的历史文化有所了解。”在她看来,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把握机会增长自己的见识;同时,和同学们一起出行,关系也更加亲密。

    兰州市五十四中老师张玮表示,研学之旅让学生主动走出去,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以这样新奇独特的方式让历史文化知识变得生动可感,学生更容易接受了。”张玮说,孩子们在研学中体验了集体生活,增强了团结意识,也有助于加深师生之间相互了解。

    为了确保“研学旅行专列”高品质开行,此次研学旅行项目还邀请了甘肃省教育专家、学校教师以及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研学方案的编订。研学旅途中,设置了铁路研学之星评选、丈量长城、寻找传说、诗词大会、美丽铁路随手拍等活动,为研学旅行增添色彩。

    参与学校还联合教育机构汇编了研学手册,学生人手一本。初一十二班的蔺钰涵的研学手册已经基本完成,“每结束一个研学点,我都会及时填写研学手册。我想要把自己的学习历程都记录下来,为学习之旅留下一个印记,以后看起来会很有意义。”

    “铁路部门结合这次研学旅行,做好了周密的安排,目的就是给师生们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有独特意义和体验的研学之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书记王涛说。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拓展思维,2016 年12月,教育部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2017年9月,全国铁道团委联合铁路旅游企业和社会教育机构,策划开展了“美丽铁路”研学旅行专列产品设计大赛。 其中,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推送的河西走廊项目获得市场认可,于2017年12月与地方教育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搭乘‘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研学之旅,是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深度挖掘市场潜力、积极探索多元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助力铁路新市场开发的生动实践。”兰铁国旅兰州旅游分公司副经理路学民说。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