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世界杯上的“东莞制造”

发布时间:2018-06-17 17: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东莞6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全球瞩目的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万里之外的广东东莞也以“中国制造”身份参与到这一体坛赛事中。由FIFA官方授权的比赛用球、“大力神杯”、系列钥匙扣等纪念品,均出自这里。

    “大力神杯”是足球界最高荣誉的象征,世界杯期间,全球各地能买到的“大力神杯”纪念品均产自这里,包括“含金量”最重的限量版金杯尊荣款。位于东莞万江的炜光集团(以下简称“炜光”),一批“大力神杯”纪念品经过图样设计、制模、打磨、电镀、上色、包装、质检等7道工序,已经赶制完成,除上色一些细节部分外,基本实现生产自动化。今年,炜光再次成为世界杯官方授权金杯唯一供货商(欧洲地区除外)以及中国唯一礼品授权公司(毛绒玩具除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据介绍,炜光与世界杯的缘分是从香港展会上开始的。一家获得FIFA授权的贸易商在展会上发现了炜光,并决定由其代工生产授权商品。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炜光就已经通过贸易商接单,为世界杯生产产品。

    但是,炜光并不满足于接单代工,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果透露,他们一直在加强开发设计、业务销售等能力,从设计开发到生产技术,从设计图稿元素到选取材质,都有了自己独到之处。在2010年,炜光已经正式获得FIFA授权,但世界杯相关商品的销售范围仅限于中国和南非2个国家。2014年的世界杯,炜光的产品获得了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的授权;2018年,授权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在“大力神杯”纪念品的设计上,炜光也一直在走创新之路。周果坦言,FIFA对于每一款设计都要进行审核。以“大力神杯”的底座为例,去年是圆形,那么今年就不能再设计同款。为此,炜光的设计团队会做好市场营销分析,加入新元素。如,由于今年炜光和杭州孚德分别拿下了“大力神杯”和吉祥物扎比瓦卡的授权,两家企业在与FIFA深入沟通后,首个“大力神杯”与吉祥物的雕塑合体产品将会出现在市场上,这是世界杯首例。

    实际上,“大力神杯”产品只是炜光一个极小部分的业务,并不是主业。但是,正如周果所说,通过FIFA、奥运会、亚运会授权等合作机会,可以提高企业的设计和销售能力。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国际对于企业品牌的认可度,更有助于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从切割、印刷、喷码、涂胶、折边,一个个足球整齐划一,早已装箱运往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国内首条自动化足球生产线在东莞茶山诞生,这条原本需要80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10个人,每天可生产1000个足球,成本节省了1/3。“机器换人”,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此前,巴基斯坦和越南是世界知名的足球产地,但它们仍以手工制造为主。而东莞市硕科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科”)打造的自动化生产线,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模式。“因为现在劳动成本逐渐提高,我们想利用这个大趋势,在传统行业的制造模式上有个突破,就是用机器取代人的部分工作。”该公司总经理王冲说,工序上打乱了,跟以往不一样。

    硕科成立7年,主营运动休闲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却立志脱离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及自动化,力求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生产更高品质的产品。2014年,公司整合业务,在东莞市茶山镇设立新厂,专注于竞赛型足球、运动休闲水杯与瑜伽产品的研发、生产。

    依靠过硬的技术和质量,硕科助力世界各大品牌,为重大国际比赛提供用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自动化足球生产线包含4个模块化的机器人工作站,用全自动线性切割机代替了传统的刀模裁断,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用数码打印技术代替了丝网印刷,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特有涂层,使足球在承受3500次、60公里的高强度冲击测试下,表面图案仍清晰可辨。

    整条生产线还使用了球片打码技术,为每一片球片赋予唯一的编码,相当于给每片球片一个身份证,便于机器识别及处理每一片球片,最后组装成球。这些技术均大大提高了足球的生产效率,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还可以推出订制化产品——如果你想要每个足球都分别印有不同人的头像或特别的图案,有了这个球片打码技术即可轻松实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摄

    “助力各大品牌商提供重要比赛用球,如果不走自动化改造,死路一条。”王冲深有体会。

    东莞的手机企业vivo为世界杯设计了一款独一无二的手机,非凡版利用微浮雕工艺,将俄罗斯著名的套娃、洋葱顶、火鸟等元素与足球相融合,加上大力神杯徽标的加持,让足球与独特的俄式风情和谐地统一。

    产品研发经理赵典说,在产品研发过程中,vivo为了呈现完美的视觉效果遇到了不少难题:多彩的大力神杯的微浮雕印刷效果;FIFA世界杯的颜色使用规范;背景底纹镀膜层的渐变效果;适中的镀膜透明度避免光线不足影响环绕渐变和光感效果等。最终,为实现后盖渐变背景底纹和大力神杯徽标一次印刷成形,vivo选择了难度和成本高出更多的平板印刷技术,配合双层PET镀膜工艺,最终获得更强烈的一体化美感。

    经历了30多次颜色和技术方案调整后,连ID设计师都坦言,这是一个跨越亚欧大陆、寻遍半个地球,经过反复探索磨合后才调试出的解决方案。

    在俄罗斯世界杯闭幕式上,vivo还将隆重登场,世界杯闭幕式的主题曲演唱环节将被命名为“vivo世界杯非凡时刻”。这是FIFA历史上首次携手品牌完成世界杯主题曲决赛音乐表现。

    除此之外,本届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12个场馆中,有7个场馆(包括决赛场馆卢日尼基体育场在内)的中央空调采用了佛山美的空调;珠海的格力电器也与世界杯结缘,成为摩尔多瓦竞技场使用的唯一冷水机组品牌;佛山顺德的热水器品牌“万和”与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签约,成为该队官方赞助商……

    通过世界杯,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的本土品牌。不少企业坦言,“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是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选择,希望继续借助像世界杯这样的热点事件进行品牌输出。”

经济部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