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甘肃文县:白马民俗点燃文旅热

发布时间:2018-06-16 19: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周海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周海莹) 6月14日,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第三届甘肃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文县天池开幕。本次节会以“白马情 天池美”为主题,为期五天。节会由“天池神韵、白马印象、古镇茶香”三个单元组成。

  白马人,亦称白马藏族、白马族,是居住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和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交界的岷山东端摩天岭中的一个族群,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

  本次节会活动分别在文县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马河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文县碧口古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举行。主要有游览天池、环湖徒步游、白马人旅游产品成果展活动;游览白马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白马人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电商产品和旅游产品展销、白马人民俗文化创意作品展、文县盆景展等活动;水上皮划艇表演、盆景奇石摄影书画展、文县电商产品及农特产品展、美食体验、参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体验茶叶采摘及加工、参观茶博物馆和观看茶艺表演等。

  开幕式上,甘肃省旅发委为文县天池4A级景区授牌,北京联合大学文创研究所专家捐赠了国家民族文化宫馆藏作品《白马长卷》。

  在白马河景区内,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头戴插有白羽毛民族帽的白马藏族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展示最具代表性的是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保护名录的白马傩舞“池哥昼”。舞姿古朴、遒劲、粗犷,极具节奏。夜幕降临时,全村男女老少以及远道而来的客人手拉手围着火圈边歌边舞,十分热闹。

  文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高峰说,将依托白马原生态的民俗文化,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让更多人了解白马文化,从而帮助当地人民群众脱贫,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甘肃文县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顺应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势,深度发掘保护、开发利用优秀民俗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旅游核心产品、规划建设品牌景区线路,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文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文县将以“全域旅游”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 推动文化和旅游紧密交融,深度融入大九寨旅游圈,依托向南开放通道和东西扶贫协作,走出一条具有陇南文化特色、区域旅游文化协作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旅游文化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