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90后隐居终南山,失意的现实不是你逃避奋斗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8-06-15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文/王钟的

    一些90后年轻人因为创业失败、恋情受挫或与家人不睦,选择“归隐山林”。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所谓隐居者到陕西终南山“修仙”的现象,故事里的年轻人在社会上碰了壁就一蹶不振,质疑“奋斗的意义”,却还要依赖家人维持生活。

    到终南山隐居,听起来像是武侠小说里的情节,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现实中。但是,隐居从来没有小说里那么浪漫。拿最简单的说,武林大侠从来不用担心财迷油盐之事,而现实中的隐居者可能付不起每月200元的房租——哪怕这低廉的房租花费还来源于“啃老”。

    隐居,是对一种生活状态的追求,本是一种文化的境界。正如美国作家比尔·波特在《空谷幽兰》中所描述的,他们弃平原之尘埃而取高山之烟霞,孕育了精神生活之根。真正的隐士,被寄托了复兴传统文化的期望,而隐居仅仅是他们探寻文化奥秘的途径之一。正所谓,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中国文化历来对隐逸有着多元化的解读。

    一些年轻人在现实中受挫以后,转而到终南山等地隐居,恐怕承担不起复兴传统文化的重任。那些隐居者所谓的“谈玄论道”,并没有扎实文化积淀的支撑。所谓的“寻仙”,又不免染上浓郁的封建迷信思想。何况,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在现代社会已有很多文明、理性的渠道。到深山老林隐居,与其说是在表达态度、传播思想,不如说是为了秀姿态。

    在“真实故事计划”的文章中,一位隐居者曾到西安参加招聘会,看到人山人海的阵势感到害怕,并庆幸自己不是其中之一。这番经历,大概有助于人们理解隐居者的真实心态。躲避现实,逃避奋斗,才是这样的隐居者的真实想法。

    谁也没有否认,当下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尤其对于90后大学生而言,仅仅一张毕业文凭不能换来心中的理想工作。现实中,每个年轻人成长的起点不同,发展基础不同,也人为地制造了一些起跑线差异。承认一些年轻人面对竞争压力的情绪,并想方设法加以纾解,是每个社会成员都应有的认识。

    然而,只有竞争才能让一个现代社会保持应有的成长性和生命力。逃避竞争,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放弃了作为一名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资源分配的权利。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时代不允许你坐吃山空。一边为社会竞争的残酷感到愤愤不平,一边又期待过上美好的生活,这样的隐居者没办法解释自己行为的内在矛盾。

    而且,逃避现实,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公平。一些想法偏执的年轻人去隐居,不惜与家人产生争执,闹得家庭矛盾激化,而到自己无力维持隐居生活时,不得不依赖家人来收拾残局。缺乏为自己行为独立负责的能力,出了问题要他人埋单,给身边人乃至社会造成困扰,这样的隐居无疑是经不起考验的。

    可笑的是,有些隐居者的圈子还幻想有谁飞黄腾达以后,自己也能沾光。然而,现代社会早就没有“终南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才能实现人生的飞跃。

    这个时代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发展机会,面对竞争,90后应该做的不是逃避和隐遁,而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何况,逃又能逃到哪里去,隐又能隐到什么境界?终南山并非远离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它同样会显示出残酷的一面。那些在现实中一时失意的年轻人,与其在放浪形骸中自我麻痹,不如及早直面现实的搏击。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