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老汉掌掴大妈,竟是因为要求让座被拒?

发布时间:2018-06-15 13: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6月13日上午,武汉轨道交通六号线内上演令人气愤的一幕:一名老汉要求一名大妈让座遭拒后,竟当众扇了大妈一耳光,引发车内乘客众怒。一位乘客将相关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后,立即引来热议。

  对于此事的态度,舆论场上的意见颇为一致。老汉在公共场合掌掴大妈的行为,显然不妥,是缺乏基本素养的表现。无论大妈是否让座,老汉动手打人都是很不应该的。网友们的情绪自然是可以理解的。大庭广众之下遭遇如此侮辱,任谁都无法保持平和的心态。何况,强行要求他人让座,本就是一种道德绑架的蛮横行为。这也再次证明,道德是用来自律,而非他律的。拿道德当作武器,一旦过了界,往往会起到反效果。

  无需花费多少工夫,我们就能在网络上搜寻到一连串发生在地铁或公交车厢内的类似事件。为是否让座而争执不休,屡屡见诸媒体,让人见怪不怪。如何维持车厢内的良好秩序,保障每一名乘客的权益?这恐怕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有网友指出,上述新闻中的这名老汉,也曾因上车推挤与另一名乘客发生过冲突,称他火气有点大。可见,我们很难保证在地铁车厢内的每一名乘客都是平和、忍让的。一旦遇到纠纷,乘客如何才能保护好自己?武汉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称,对乘客在轨道交通内的不文明行为,地铁工作人员有制止、批评的责任,但没有强制干预的措施。如果乘客间发生较大的冲突,应该向轨道交通分局报警,由警方出面协调处理。

  不过,若地铁处于运行状态,地铁工作人员恐怕很难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本文开头所述的新闻来看,一位中年男人站出来,才将老汉劝止,没有让事态进一步恶化。可是,在有些事件中,还曾发生过部分乘客在旁起哄、叫好的局面。在密闭的空间中,冲突双方均无从回避,很容易使矛盾不断激化。遭遇此类事件,将调解的希望完全寄托于乘客,显然并不现实。

  当然,全国各大城市的地铁均面临较大的运营、管理压力。所以,再要求地铁方面增加人手,如公交车一般配备安全员,并不现实。那么,如何在现有情况下,完善管理和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地维护秩序,可能是地铁运营方应该考虑的问题。比如,那位掌掴大妈的老汉,竟能推着自行车进入地铁车厢,不知原因为何?须知,若地铁车厢本就十分拥挤,挤占不小空间的自行车很容易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进而引发不必要的冲突。

  更重要的是,地铁车厢是否能成为一方净土,也事关所有市民的公共安全。近年来,地铁安检的重要性日渐受到各方的肯定,即为明证。一座城市的温度,往往浓缩在地铁车厢这一小小的空间内。真心希望,此类事件能逐渐从公众视线中消逝,这既需要每一位乘客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也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

  作者/李勤余 编辑/黄帅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