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领英发布《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

高端成熟人才归国数量攀升

发布时间:2018-06-14 18: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原春琳

    中青在线北京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领英今天发布的《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尽管20~29岁的年轻人依旧是海归人才的主力军,但30~40岁的成熟人才回国数量明显攀升。

    《报告》透露,2011年~2017年,人才归国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29岁的年轻人占海归人才总体的比率已经从2013年的79.7%下降到2017年的52.2%。与此相对应的是,30~40岁海归人才的占比从2013年的16.5%上升至2017年的30.6%。尤其是2015年以来,30~40岁的成熟人才回国比例有极为明显的攀升。

    究其原因,《报告》认为,海归热潮与国外职业发展空间的局限性有密切联系。《报告》以最热门的金融行业、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行业为代表分析,在美华人中经理及以上职级比例均低于美国总体水平,与中国国内水平相比差距更为显著。

    《报告》说,30~40岁的海归群体多在海外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回国后多担任企业的高级职位,挑起业务的大梁。领英数据表明,海外人才归国后职级薪酬获得显著提升。《报告》透露,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而言,这一群体回国后职级相比海外华人出现明显的提升,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占比从28%提高到了42%,也高于领英中国会员总体的经理及以上级别的34%的占比。此外,有近80%的海归人才在回国后薪酬增长,且其中增长在20%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了一半。

    在城市吸引力方面,近年来虽然海归分布的主要城市排名没有变化,但上海和北京所占百分比呈明显下降趋势,以杭州和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海归的吸引力在逐年上升。《报告》认为,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城市发展正在逐渐趋于平衡,就业机会、生活水平的差异越来越小,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正在稳步上升。

    此外,从近年来海归人才的教育背景来看,拥有工商管理和语言文学这两大文科类专业学历的人才占总体的42.2%,而拥有计算机专业学历的人才占总体的12%。《报告》提醒,值得注意的是,从2011年到2017年,拥有工商管理专业学历的人才数量几乎没有变化,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归国留学生数量则增长了两倍多。《报告》认为,这或许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中国的高科技互联网行业正在对计算机技术专业人才产生更强的吸引力。

    领英数据还显示,在2017海归人才就业前十大行业排名中,金融业和高科技分别占据了前两位。

    此外,海归人才在选择就职公司时,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兴趣正迅速增长,创业型企业产生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报告》说,在考虑回国工作时,90%的受访者表示对跨国企业感兴趣。紧随其后的是,高达72%的受访者对大中型民营企业感兴趣。《报告》认为,这些企业的创业动力、冒险精神以及极富生命力的发展前景对于具备国际视野的海归人才具有难以阻挡的诱惑力。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大批创业型企业对海外人才的影响力也正逐步增强,有半数受访者表示愿意前去工作。

    “今天的顶级人才之争不仅在于企业间,更是跨地域、跨行业的竞争,中国企业不仅要与全球最优秀的企业争夺人才,也要与很多主客观因素博弈,无论是人才战略、甄别沟通渠道、需求能力匹配、文化融合,缺一不可,才能使海外人才和企业产生化学反应,将海归人才真正转变为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领英中国Managing Director、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表示。

    据介绍,《报告》是领英中国智库充分发挥全球人才大数据的优势,从领英会员中提取了230万海外华人和40万海归人才的教育背景、职业背景等数据,并结合海外华人调研、中国企业访谈,分析海外华人归国意愿、已归国人员的职业发展情况、求职需求以及海外征才的科学方法。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