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5月份贸易顺差收窄 进口增长15.6%

国家统计局:扩大进口并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8-06-14 1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进出口总额25260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3.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5.6%,比上月加快4.0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565亿元,比上月收窄232亿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毛盛勇介绍,5月份进出口增速加快,贸易顺差收窄。

  具体来说,5月全国进出口总额2526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413亿元,增长3.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进口11848亿元,增长15.6%,比上月加快4.0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565亿元,比上月收窄232亿元。

  1-5月份,进出口总额116320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61409亿元,增长5.5%;进口54911亿元,增长12.6%。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142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6765亿元,同比增长6.4%。

  对于进口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毛盛勇表示,根据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加大对能源产品、农产品和一些高技术产品的进口,有利于平衡我国外贸发展,有利于适应我国消费升级结构的大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迈向高水平发展。

  投资、消费、进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毛盛勇认为,进一步扩大进口可能会带动国内消费增加,推动国内投资的增加,并且通过刺激投资增加,扩大产能,可能进一步推动出口增加。“在分析这些经济指标的时候,不能孤立地看,它们是相互联系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扩大进口并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

  内需增长是扩大进口产生的重要影响。2017年经济增长的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贡献超过90%,今年一季度内需贡献更高。他认为,如今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贡献提升是必然发展趋势,因此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供给,带动有效投资增加,把内需盘活起来。

  “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文章做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