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省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设14个考区

发布时间:2018-06-13 22: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何易泽

    中青在线昆明6月13日电(何易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省司法厅就2018年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副厅长李谨表示,2018年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仅扩大了需要参加法律职业考试的人员范围,而且提高了考试报名的专业学历条件。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云南省共有17.6万余人报名,14.2万余人参考,3.1万余人考试成绩合格,平均合格率22.3%;在云南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9万余人,平均通过率21.2%。

    李谨表示,此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原司法考试确定的4类法律职业扩大到了9类法律职业。之所以将新增加的行政机关5类人员纳入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范围,是因为这几类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涉及对公民、法人权利义务的保护和克减,具有准司法性质,其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伦理水平直接影响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必须对他们有更高要求。

    据介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对报名学历条件也作了一般性规定,即“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3种情形。这一规定提高了法律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从源头上保证法律职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此外,李谨还对《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作了说明。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全国统一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云南省经认真调研并报司法部批准,决定除报名人数较少的怒江、迪庆州外,在其余14个州市设14个考区,承担2018年云南省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计算机化考试工作。怒江州、迪庆州考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选择到相邻考区或者机位充足、交通便利的考区报名参考。

国内时事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