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五校联合公布高招政策: 转专业“门槛”越来越低 新增专业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18-06-13 2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原春琳

    中青在线北京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今天,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5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联合举办高招咨询新闻发布会。5所学校的招办负责人透露了相同的信息:高校招生人数相对稳定,大类招生继续稳步推进,转专业“门槛”越来越低,新增专业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据悉,5所高校已经连续9年联合开展高招咨询活动。

    招生人数相对稳定

    与去年相比,5所高校的招生人数都相对稳定。

    据介绍,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总计划保持在3680人,各省份招生计划数和去年基本持平;北京林业大学今年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是3400人,和去年基本持平;北京科技大学全国招生计划为345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本科招生人数都是略有增长。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招生总规模4400人,其中本科计划4200人,高职计划200人。在本科招生计划中,威海校区较去年增加200人,即本部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600人。

    而北京化工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850人,比去年增加50人。

    大类招生继续稳步推进

    为了积极应对国家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不少高校都稳步推进大类招生。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继续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其中,北交大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等招生外,招生专业类共14个,大类专业分流时,除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建筑类、设计学类入学后分流,经济管理试验班二年级第一学期分流外,其余大类专业均在一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分流。

    从2018年起,北京化工大学针对本科招生专业全面推进大类招生改革。据介绍,今年北化工本科招生共计14个大类(含35个专业)以及13个单独招生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部分专业按大类方式进行招生和培养。据介绍,今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包含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数学与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8个专业大类和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17个专业。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的招生专业有25个,其中14个大类,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机械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数学类、能源动力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土木类、矿业类、人文科学试验班。

    转专业“门槛”越来越低

    越来越多的学校转专业的“门槛”在降低。

    北京交通大学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设置了最低接收人数。据介绍,为加强对优秀学生的激励,在跨专业(类)转专业时,对第一学期以百分制和五级制记载成绩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且高考成绩在录取的学生中居于本省排名前30%且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居于大类(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具有优先资格;在大类专业分流时,第一学期以百分制和五级制记载成绩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且高考成绩在本大类学生中居于本省排名前30%且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居于大类排名前50%的学生具有优先资格。

    从2018年入学新生开始,北京化工大学将实施“零门槛”转专业。据悉,转专业情况分为两种,一是学生所在专业为当年高考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可以提出转向低录取分数的任意专业;二是在学期中的转专业,由被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合格者就可以实现转专业。据介绍,即便没有通过上述办法实现转专业,在校生还可以通过双学位专业和辅修专业,进行跨学科选课来拓展学科知识领域。

    北京邮电大学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们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据介绍,考生可以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初和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初提出转专业申请,通过接收学院的考核后,即可完成转专业手续。具体以学校教务处关于转专业的相关政策为准。

    北京林业大学实行转专业零门槛制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北京科技大学依然坚持宽松转专业政策。据介绍,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以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做限制。此前,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此外,北京科技大学还开设了双学位、第二专业以及辅修专业制度,进一步拓宽学生专业学习范围。

    新增专业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今年不少高校新增的专业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

    北京林业大学为建设美丽中国,瞄准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新开设了两个新专业方向:

    一是以支持发展脱贫项目及绿色发展为目标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专业。据介绍,该专业的设立,一方面可以带动林业贫困地区的综合旅游项目的合理开发和快速发展,有助于脱贫攻坚国家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保护和发展森林产业,推动休闲旅游业的绿色发展,有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是以绿色生产及生态环保为定位的“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主要研究如何利用各种可再生的生物质废弃物,比如秸秆、树枝、树叶、树皮、果壳、草类等,制造出燃气、燃油、活性炭等能源,以期实现绿色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此外,北京林业大学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专业设置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独立设置后的专业将更加注重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多专业交叉领域的培养,使学生成为掌握多项智能感知技术的物联网行业高级专门人才。

    为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北京化工大学今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侯德榜工程师学院进行培养,专业分流时可选择经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和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

    此外,北化工继续设立试验班招生。工科试验班(绿色化工与新能源类)立足国家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的发展需求,培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另外进行本科招生的工科试验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精英班)、工科试验班(生物工程高精尖班)、工科试验班(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理科试验班(化学)等四个试验班单独设置招生专业代码。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新增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类中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业更名为保密技术;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含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传播学)拆分为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新闻传播学类(含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教育科学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