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提速碳市场统一建设 制度体系将进一步完备

发布时间:2018-06-13 18: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今天是全国低碳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碳市场经验交流会,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说,我国将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带动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建立。

   这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职责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转至生态环境部后,碳市场领域的首次大型活动。

   李高介绍说,2017年12月19日,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此为标志,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而近期召开的全国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则对我国统一的碳市场的建立提出了的要求。

   李高说,未来,除了电力行业外,我国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增加市场活跃度。但同时防止过度投机和过度金融化,切实防范金融等方面风险,充分发挥碳市场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的作用。

   “当务之急是要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李高说,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将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适时发布企业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核查机构管理办法等重要配套管理制度。此外,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培训监管能力的建设也将陆续提速。

   李高还表示,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后,碳市场的工作重心已由试点示范转向共同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碳交易试点地区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向全国市场进行过渡。碳市场建设现在进入了新阶段,原则上不支持有关地方开展新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造成试点“遍地开花、无序发展”的局面。同时也建议现有试点不要盲目扩大市场覆盖范围或发展新的交易品种,避免加大将来向全国市场过渡的难度。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