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世纪项目”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8-06-13 17: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庆

    中青在线巴库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6月12日,在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省举行了“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的开通仪式。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邀请,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等政要出席了该仪式。至此,来自阿塞拜疆的第一批天然气进入土耳其,又向欧洲市场迈进了一步。

    “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是跨里海-黑海地区并与欧洲连接的“南方天然气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12月,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签署建设“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合作备忘录。这段管道起于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边界,经土耳其全境,一直延伸到土耳其西部边界,全长约1850公里。2015年3月,土耳其、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3国开始动工修建。在设计规划中,这条管道将把阿塞拜疆里海“沙赫德尼兹气田”的天然气经格鲁吉亚输送至土耳其境内,再连接到“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TAP)销往欧洲国家。“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预计年输气量为160亿立方米,其中,60亿立方米供给土耳其,其余100亿立方米供应欧洲市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开通仪式的致辞中指出,TANAP项目是多边合作的重要成果,它将促进地区的发展。正是由于这条管道的开通,土耳其已经成为欧洲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开通仪式上指出,TANAP项目的运营是阿塞拜疆与土耳其两国兄弟般友好关系的见证。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项目,它将给地区带来稳定,会使两国人民受益,也是欧亚大陆合作的新模式。“我们正在书写21世纪的能源历史”。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表示,乌克兰准备通过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从TANAP项目中接收天然气,以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

    鉴于能源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任何油气管道项目的布局及其开工和落成,都会对地缘政治产生微妙影响。TANAP项目开通,即“南方天然气走廊”已初具雏形,它被认为是确保欧洲能源安全、促进欧洲能源进口多元化的重要一步。有分析称,“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是美国和欧盟主导的纳布科项目的“转世”,在欧洲能源安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TANAP项目也一直是多重地缘政治力量和许多西方财团利益角逐的场所。起初,俄罗斯对这个项目实施不以为然。因为根据初步评估,这条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仅是俄罗斯向欧洲供应量的十二分之一,似乎不足以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构成竞争。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条管道潜力巨大,它甚至可能为里海东岸中亚等国的天然气通往欧洲开辟一条新渠道。

    TANAP项目开通,意味着阿塞拜疆向欧洲能源市场输送天然气有了新的通道,今后,阿塞拜疆的天然气有望成为欧洲能源市场新的重要来源。有专家认为,如果再整合跨里海和相邻地区各国的天然气资源,这条天然气运输走廊的潜力不可低估。有资料显示,仅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量预计就有10万亿立方米。未来,不排除从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向TANAP补充天然气的可能性。

    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意义上看,TANAP项目的重要性不容小觑。这条天然气运输走廊进一步巩固了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之间的经济关系,使得3国变成了欧洲能源供应链条上的重要玩家。同时,TANAP项目将使南高加索地区与欧洲更加密切地联系到一起。借助这个“世纪项目”,土耳其、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之间的区域合作将变成全球性合作。换句话说,“南方天然气走廊”不仅仅是一条天然气通道,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它也是一条地缘政治通道,它甚至会重新构建欧洲和南高加索地区之间的特殊关系。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就在TANAP项目开通的当天,欧盟委员会主管能源问题的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向媒体表示,“南方天然气走廊”的气源不会仅限于“沙赫德尼兹气田”,我们欢迎来自里海、中亚、中东、东地中海等各地区更多的天然气供应商加入“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以保障欧洲气源的多元化。

    正是在同一天,美国能源外交问题助理国务卿桑德拉·奥德科克在安卡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TANAP项目是土耳其和欧洲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美国没有对TANAP项目进行直接投资,但美国政府支持这个项目。

    无疑,多年来欧美一直以各种方式影响南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地区,试图使相关国家摆脱俄罗斯的控制进而转向欧洲,这也是美国在政治层面积极参与欧洲天然气管道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有一个细节是,6月12日,也是纪念俄罗斯联邦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国家主权宣言的日子,后被确定为“俄罗斯日”。恰好在这一天,TANAP项目正式开通,不知这种巧合是否会刺痛俄罗斯人的敏感神经。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