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又一龙舟赛手落水溺亡!不要让节庆变“节哀”

发布时间:2018-06-13 1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6月11日上午9点多,一条龙舟在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境内的一处水面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性划手不慎落水溺亡。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视频和照片显示,现场数十人,包括划手和参与救援的人员,都没有穿救生衣。(中国之声6月13日)

    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本来是为了给节日增添欢乐祥和的气氛,这下子却成了悲剧,不能不让人唏嘘叹息。值得注意的是,据新闻报道,涉事龙舟领队任先生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28名龙舟队员,“家里都有救生衣,但都没有穿”,更令人遗憾的是,“大家都没想到会出这个事故”。

    看来,安全观念差,是出现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其实,赛龙舟作为一项传统的节日活动,其安全性一直存在问题。在水面上行进的龙舟一般体积较小,但承载人数较多,平衡度是决定龙舟安全的重要因素。所以,在一些专业而严格的龙舟运动里,参与者穿救生衣,组织者做好安全和防备工作,都是非常基本的要求。但尽管如此,过去还是发生过多起龙舟安全事故。

    据相关报道,4月21日,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全部落水,其中17人丧生。再如,2008年6月,江西余干县群众自发组织划龙舟时发生观众落水事故,这一惨剧造成9人遇难,2人失踪。这些惨剧让人不得不反思:如何才能避免类似悲剧?

    有一种极端的方法,就是将龙舟活动一禁了之。笔者注意到,近日一份名为《永丰镇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据媒体报道,其真实性已经得到了湖南当地官方的承认。它引起争议的点在于,提出“确保端午期间不开展龙舟竞赛,确保端午期间不因龙舟竞赛发生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确保端午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的确能“彻底”杜绝风险了,但也让很多民间龙舟爱好者颇为不满,毕竟,以压抑传统风俗为代价的安全措施只能是“下策”。

    那么,好的办法是什么呢?其实,坊间一直有观点认为,不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龙舟活动,也包括任何水上运动,参与者必须要身穿救生衣,而且船上也有一定的安全防护设备。但是,总有人无视基本的安全规则,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悲剧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说到底,这一来要依靠参与者自身的自觉和安全意识,二来也需要活动组织者加强监督和管理。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责任制。正所谓“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组织、谁负责”,如果是官方组织的活动,必须有当地市区一级的体育局和承办地方的相关部门直接负责,毕竟,安全责任制是保证活动安全的重要因素。而且,活动前的安全检查也是必要的,比如水域因素、天气因素等都要考虑在内,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排查、解决,如果外部环境不允许活动继续开展,也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推迟或者停办活动。如此,才能给龙舟活动一个安全的保障,让这个流传至今的传统风俗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作者/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