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安倍政府正谋求转向日朝对话政策轨道

发布时间:2018-06-13 1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6月12日,朝美首脑会谈在新加坡顺利举行。受此影响,日本政府正谋求转向日朝对话的政策轨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朝美首脑会谈结束后表示,高度评价并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谈中提起被绑架日本人质问题;今后将通过日美、日美韩,以及与中国、俄罗斯乃至国际社会的协作,全力解决包括绑架日本人质、核、导弹等在内的涉朝问题;最终解决绑架日本人质问题,是日本的责任,必须作为双边问题通过日朝谈判解决。

  安倍当晚致电特朗普了解朝美首脑会谈详情之后又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向美方及特朗普总统明确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义重大。安倍还重申,“特朗普已向金正恩明确转达我的想法,我决心在得到特朗普的强力支援的同时,直接面对朝方并加以解决(绑架日本人质问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称,绑架日本人质问题是安倍政权的最重要课题,安倍首相与金正恩委员长直接谈判并加以解决的决心不变。

  日方正在关注朝方反应以及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相关立场。外相河野太郎13日到14日访问韩国,并在首尔参加日美韩外长会议,听取朝美首脑会谈结果说明并商讨今后三方协同应对措施。外务省还将借助14日到15日在蒙古举行的国际安保会议“乌兰巴托对话”场合,与出席会议的朝方人员接触,试探朝方的想法。

  日本广播协会(NHK)13日报道称,日方高层表示,今后日朝双方围绕日朝首脑会谈可能会有各种谈判。

  《读卖新闻》13日报道提到,现时日朝之间的外交渠道难以充分发挥作用,安倍首相有意起用警察厅出身的内阁情报官北村滋,令其主导并运用“情报机关系统的渠道”,推进日朝在水面下的协议。该报道还提到,安倍政府的考虑是,如能确认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得以推进的感觉增强,则希望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实现日朝首脑会谈。而日方还考虑,如果金正恩决定出席9月中旬在海参崴举行的俄罗斯“远东经济论坛”,则可以通过包括“站立式谈话”在内的日朝首脑会谈,进一步试探朝方的态度。但是,朝方有关被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已解决的立场尚无变化,日方需要通过日朝对话慎重研判朝方立场是否有所调整。

  因应安倍对朝政策路线调整动向,日本经济学者金子胜12日发表社交贴文质疑称:“人家会相信吗?安倍之见风使舵最不可信。去年夏天,又是拉响J-ALERT(全国紧急警报系统),高喊对朝施加最大限度压力,又是购买攻击性武器,利用朝鲜问题推进修宪,而且当特朗普宣布中止美朝首脑会谈之际,全世界表示支持的也就只有日本一个国家,如今让特朗普这么一谈,又说要走对话路线,这也太不负责任了。”

  而就在朝美首脑会谈举行期间,即12日下午1时20分,日本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一颗情报收集卫星。该卫星由三菱重工制造,归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运用,属于能够实施全天候侦察的高性能雷达卫星。加上今年2月发射的一颗光学间谍卫星,日本目前已拥有8颗同类卫星,形成了确保一天之内对地球任何地点至少扫描拍摄一次的空间情报收集卫星网络,此类卫星今后还将扩充到10颗。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情报搜集卫星,确保今后的国家安全保障与危机管理。

  TBS电视台13日报道称,日本的情报卫星是为监视朝鲜的导弹发射设施,应用于外交安保及防卫领域而开发的,是事实上的侦察卫星。该报道还称,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木野谦一所长表示,因应美朝首脑会谈实施等,眼下国际情势不断变化,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增强日本的情报收集能力。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