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塔利班十七年首次宣布停火 上合愿促阿和平重建

发布时间:2018-06-13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阿富汗总统加尼6月7日启程访华出席上合青岛峰会前宣布,阿政府与激进武装组织塔利班达成了为期一周的停火协议,阿富汗安全部队将在6月12日至6月19日期间停止对塔利班的攻击行动。9日,阿富汗塔利班也对外表示将在开斋节(即6月15日)期间在阿全境临时停火3天。这是自2001年美国发起阿富汗战争以来,塔利班武装人员首次公开宣布停火。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八国领导人在青岛参加上合领导人峰会时,多次提到阿富汗问题,强调将重视“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的作用,推进阿富汗国内和谈、和解进程。

  解决塔利班问题是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重要一环,实现双方共同停火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尽管加尼总统与塔利班先后确认未来几天将实现暂时停火,但从双方披露的协议来看却都各有条件。

  加尼总统6月7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与塔利班的停火将从斋月的第二十七天(6月12日)开始,到斋月结束后的第五天(6月19日)为止。他说: “停火是给塔利班一个反省的机会。宣布停火显示出阿富汗政府的实力以及民众希望和平解决阿富汗冲突的意愿。”

  不过,加尼总统特别指出,阿富汗政府的停火对象不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其他外资背景恐怖组织及其附属组织”,他们仍将是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打击目标。

  6月9日,阿富汗塔利班近17年来首次公开回应阿富汗政府的停火决定。该组织当天发布声明称,将在开斋节(6月15日)期间停火3天,但强调停火对象不包括“外国占领者”,针对他们的行动仍将持续。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几乎每年都针对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占领军”发动所谓“春季攻势”,今年更将“政府部门、外国机构、官方集会及军事车辆”锁定为重点攻击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塔利班已先后在首都喀布尔、东部加兹尼省、西部赫拉特省、北部巴格兰省等地,针对政府机关、安全检查站和供电设施等目标发动多起袭击,造成至少14名外国人及数百名阿富汗平民死亡,还导致首都喀布尔大面积停电。就在6月9日宣布停火当天,塔利班还袭击了阿富汗警察基地,造成19名警察死亡。

  尽管阿富汗暴力袭击事件不断,但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稍早前对媒体表示,与过去5年平均水平相比,阿富汗武装组织今年2月至4月发动的袭击数量减少了30%。

  塔利班的这一变化与加尼政府的立场转变密切相关。今年2月底,原本一向对塔利班持强硬立场的加尼总统突然抛出橄榄枝,表示愿与塔利班代表展开不设前提的和谈,让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政。3月27日,加尼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阿富汗问题高级别会议时又呼吁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举行直接对话。

  5月30日,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向媒体证实,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斡旋和对话正在秘密发生,涉及多个层面。外界普遍猜测,即将于开斋节期间开启的临时停火协议,应是双方最近秘密会谈的一个重要成果。

  阿富汗的地理位置突出,持续恶化的安全局势给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在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上,几乎每一位与会成员国元首都谈及阿富汗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指出,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多个成员国首脑也表示愿为阿国内和谈、和解进程提供支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如果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致力于和平解决问题,莫斯科将支持他们进行直接对话。

  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则表示塔什干有意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搭建对话平台,为双方直接谈判提供所有必要条件。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也表示,非常欢迎“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设立,相信“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月10日对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分别宣布临时停火表示赞赏。他说,中方希望双方以阿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相向而行,延长停火时间,尽早重启和谈,推进阿和解进程,早日实现阿和平稳定。

  对于阿富汗国内的和谈前景,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哈伦米尔10日在青岛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在各方就阿富汗相关问题达成共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阿富汗期待上合组织未来能在促进阿富汗政治和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阿富汗记者阿克菲·艾哈迈德·海巴尔也向记表示,上合组织可以成为讨论阿富汗问题的良好平台,上合组织更可以有效帮助阿富汗推进政治、经济和社会重建进程。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