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孙频《松林夜宴图》:我和张爱玲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6-12 1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作家孙频《松林夜宴图》的新书分享会,近日于北京十月咖啡书屋举行。作家梁鸿、张楚,评论家杨庆祥及本书作者孙频,与各界读者一道分享了关于《松陵夜宴图》的阅读感悟。孙频的小说创作向来以细腻、凛冽著称,很容易让我们想起张爱玲,但孙频说,自己和张爱玲不一样。

    《松林夜宴图》由《松林夜宴图》《光辉岁月》《万兽之夜》三个中篇小说构成。《松林夜宴图》中的两代艺术家 ,在各自的时代里造就了各自不同的命运; 《光辉岁月》中的梁姗姗可以视为是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这批人的精神史,一代人苦苦追寻着对自己精神以及肉身的安放;《万兽之夜》则是在现代都市 中 , 互相波及的命运与断层的人生。

    梁鸿说,一个作家必须有当代性,张爱玲有张爱玲的当代性,孙频也有着她自己的当代性。《松林夜宴图》本身携带着某种非常大的象征性,涉及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作为当代作家,怎么来触及那些不能触及的东西。这种处理不是四两拨千斤,而是你把静寂的、空白的东西,通过什么样的声音 传达出来。

    在杨庆祥看来,孙频和张爱玲处理的问题是不太一样的:一方面我们感受到她的文化惯性——在解构的路上狂奔,继续讨论自我、个体、自由;但另一方面,在她的作品中也已经隐隐约约感觉到一种巨大的不安,这个不安是当我们被历史像石头一样抛掷出来以后的恐惧。

    谈及《松林夜宴图》的创作体会,孙频说:“师承问题是作家精神性的问题,像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比较喜欢张爱玲,她对我早期的作品是有影响的。但是在精神性上,我和张爱玲的相通之处并不是太多,她的内在是平静的,我的内在是不安的、 纠结的。而且这种影响其实是阶段性的,她对世界的认识,会不自觉慢慢发生改变,她的趣味、审美、喜欢的作家和作品也会随着这种变化而变化。”

    近年来,孙频开始在写作中刻意增加理性的成分。“我慢慢觉得作为一个作家,当她不具备理性的时候,她肯定会失去一些思考的纵深度和宽阔度。我在试图增加一些文字背后的思考,比如社会背景、时代背景、人物的心理机制、人物行动的内在逻辑等 。而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对作家来说才是写作中真正的喜悦。 ”

    80后作家孙频从2008年开始小说创作,已发表小说两百余万字,出版有小说集《三人成宴》《隐形的女人》《同体》《疼》《盐》等。

文化副刊部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