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举行

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如何协同减排成环境部新任务

发布时间:2018-06-12 14: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在近日举行的“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上,中日生态环境领域的官员和专家都对中国机构改革后如何实现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事实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此前曾多次表示,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将在污染物治理领域实现若干打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打通就是污染物一氧化碳和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协同减排。而机构改革之前,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减排分别由不同的部门负责,而这轮机构方案将温室气体的减排职责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划至生态环境部。

  从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的减排经验来看,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减排有一定的协同性。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说,当前的中国需要寻求一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协同双赢的路径。这条路径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减少能源消费和降低碳排放。

  何建坤解释说,降低能耗与碳排放的举措既是我们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也是减排污染物的关键所在,因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常规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大体是“同根同源”——煤炭和石油消费不仅带来温室气体,其所产生的污染物也是造成京津冀地区PM2.5和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何建坤说,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已经启动了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用市场手段实现减排目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说,我国当前以京津冀地区为重点的大气治理,一个是要控制PM2.5,一个是要控制“异军突起”的臭氧污染。

  柴发合解释说,臭氧污染的不断攀升,与全球变暖也有一定的关系。科学研究已经明确,大气污染治理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的调整入手,而这些调整都会带来温室气体的减排。从协同效应来看,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减排是相互相成的。

  对此,日本的专家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日本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所长坂本和彦介绍说,经过长时间的治理,日本的PM2.5污染已经得到控制,但臭氧污染的控制也是令专家们头疼的问题。日本的科学家也已经证实,臭氧等污染物的减排与温室气体的控制有一定的协同性,所以也制订了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减排目标,以促进臭氧等物质的削减。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理事前田秀说,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是日本和中国当前面临的共同挑战,希望未来中日双方能深入合作、联合研究,尤其是发挥科学家的作用。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40年,中日环境合作取得了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建议中日两国携手,进一步开展多方面环境合作,希望中国可以进一步分享日本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管理、农村环境治理和核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经验。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