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俄罗斯很大 大本营“烧脑”

发布时间:2018-06-11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北京时间6月9日,德国队在勒沃库森举行的热身赛中2∶1战胜沙特队。图为德国队中场球员德拉克斯勒(图右)突破对手防守。 视觉中国供图

  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埃及队前锋萨拉赫北京时间6月10日现身球队训练场,虽然这位在上个月欧冠决赛中肩部受伤的锋线杀手没有参加合练,但埃及队主教练库珀表示萨拉赫将随队前往俄罗斯,并且“有可能在世界杯首战中出场。”

  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埃及队首战是在叶卡捷琳堡迎战南美劲旅乌拉圭队,事实上无论萨拉赫能否及时复出,埃及队这趟世界杯之旅都充满艰辛——同组有东道主俄罗斯队和实力派乌拉圭队,实力都不在埃及队之下,况且和东道主同组,总要“多受一些折磨”。

  比如埃及队首场比赛地点在叶卡捷琳堡,第二场与东道主的比赛就要转战圣彼得堡——圣彼得堡距离叶卡捷琳堡大约1800公里,而东道主揭幕战地点莫斯科距离圣彼得堡只有600公里,一远一近,谁占便宜一目了然。

  事实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小组赛赛程安排是国际足联与世界杯主办国力推的变革措施之一。在早先世界杯赛中,参赛球队至少在小组赛阶段不会频繁转场,但由于国际足联和主办国希望有更多的城市亲身体验世界杯的狂热氛围,世界杯也确实需要辐射更多人群,所以如今世界杯已然不再像传统的“赛会制”比赛一样“固守城池”。

  这就让那些不肯忽视每一个细节、志在夺冠的热门球队在选择大本营时煞费苦心。

  一直“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英格兰队最近几届世界杯大本营的安置都不缺少“奢华”元素,“太太团”的热度甚至不亚于球队本身——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将大本营设在圣彼得堡郊区一个名叫列宾诺的小镇,森林茂密风景优美自不必说,英格兰队还包下了小镇上翻新的一座酒店希望球员们能够安心备战。不过根据英国媒体报道,小镇四周甚是荒凉,想必喜欢热闹的英格兰球员需要多去圣彼得堡“散心”。其实要找到合适的大本营所在地对英足总来说确实是个难题,英格兰小组赛第一场对突尼斯队的比赛在伏尔加格勒,第二场对巴拿马队的比赛地点在下诺夫哥罗德,第三场对比利时队的比赛地点在加里宁格勒,三处比赛地点与圣彼得堡分别相距1500公里,1000公里,800公里,粗略一算英格兰队小组赛期间的行程要接近7000公里,所以英足总能找到列宾诺安营扎寨也算是煞费苦心。

  夺冠大热门巴西队5月下旬就前往伦敦的“大本营”封闭集训,这是英超热刺队的训练基地,按照计划,他们将于6月14日抵达位于索契的大本营——巴西队首战为6月18日对阵瑞士,地点在罗斯托夫市,第二场比赛为6月22日对阵哥斯达黎加队,地点在圣彼得堡,第三场小组赛在莫斯科,巴西队要面对塞尔维亚队。虽然索契距离圣彼得堡将近2000公里,但巴西足协显然更看重大本营“排除干扰”的功能。

  卫冕冠军德国队则对团队的抗干扰能力很有信心,他们的大本营就设立在莫斯科,他们3场小组赛的地点分别为莫斯科、索契和喀山,莫斯科到索契大约1300公里,到喀山大约700公里,看来德国人的务实名不虚传——当然,德国人不乏精明一面,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足协代表比埃尔霍夫今年5月到硅谷拜访了包括谷歌在内的多家世界顶级高科技公司,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环保奶奶”讲述她的独家故事
      在北京延庆,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