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9 17: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周海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周海莹)记者6月8日获悉,今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上午9时50分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同日同时将在台湾台北市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官方网站---中华公祭伏羲网,也于今天正式开通。

  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以“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以“隆重、庄严、传承、创新、节俭、安全”为原则,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不断扩大甘肃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共识和力量。

  据了解,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太牢”之礼祭祀伏羲,至明代由官方主持春秋两祭,从此天水祭祀伏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直延续至今,相沿成俗。

  天水市市长王军表示,公祭伏羲大典是我省特有的文化名片,是扩大我省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办好公祭大典,不仅对于我们打造世界级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天水乃至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和华人华侨对伏羲文化的情感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杰表示,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共同文化信仰,对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海峡两岸的同胞亲情具有重大意义。自2014年起,天水、台湾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岛内外产生了深刻影响,已成为对台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张建杰强调,今年的公祭大典在坚持以礼为纲,原有六项仪程和祭祀形式不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强祖脉文化、伏羲文化和祭祀礼仪的挖掘、整理、展示与创新,在活动策划、祭文修订、现场环境布置等内容上更多地融入伏羲文化元素,精心组织了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活动、伏羲圣像巡游活动等7项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丰富的祖脉文化资源。

  据介绍,今年在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将举办第29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紧扣“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