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上海启动青少年迎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08 21: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6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迈入倒计时150天之际,团上海市委、市文明办、市商务委等单位联合发布了“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这项行动主要围绕实施“城市窗口行业和重点领域青年志愿服务计划”“大型赛会青年志愿服务计划”“社区文明青年志愿服务计划”和“扶贫援外青年志愿服务计划”等四个方面展开。

    在城市窗口行业和重点领域服务方面,今年将重点围绕保障进口博览会城市运行和彰显青少年文明素养,以地铁、机场、车站、邮轮港、重点商圈、文化地标等为重要基地,积极打造“上海青少年迎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计划”,通过提供更加优质的青年志愿服务,让八方来客第一时间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服务计划号召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服务队伍的申报、建设、提升。最终通过好中选优,实现一百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一百支志愿服务队伍的品牌建设目标。

    在赛会服务方面,今年将以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为统领,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博览会、促进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服务和保障。目前,进口博览会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共有1834人在网上注册报名,通过严格选拔,遴选了30名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候选人。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突出重点高校,兼顾全面覆盖,将于6月下旬启动全面招募工作。

    在社区服务方面,将依托爱心暑托班、医学科普进社区等实事项目,将志愿服务送进社区、送到市民身边,不断拓宽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途径。

    在扶贫援外服务方面,充分依托“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西部计划”“光明行”等项目,号召和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西部地区开展扶贫援建服务,通过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第10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也将于本月启程,通过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做中老友谊的民间使者,为巩固中老友谊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据悉,在这次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计划开展过程中,团上海市委还将充分依托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最新信息化手段,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和过程进行完整记录,并对志愿者进行积分和星级认定,给予信用领域的正向激励。目前,“青春上海·志愿中国”上海青年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数据已突破百万。上海市守信激励合作伙伴总数达到30家,将分别在“衣”“食”“住”“行”“用”以及“生活服务”等6大领域,为青年志愿者提供109项优惠措施,优惠总值超过2.68亿元。此外,还将依据《上海青年信用激励计划》,将志愿者的服务记录导入上海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入官方的个人征信报告,真正做到“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

共青团新闻中心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