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陕西:新时代政治建警铸就金色盾牌

发布时间:2018-06-08 12: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姚欣

  一次小小的邻里纠纷调解,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三里洞派出所民警贾宗轩大有收获。两家邻居,因安装防盗门起了争执——年过7旬的老奶奶,嫌隔壁要安装的防盗门是“左拉开”,担心挡住自己的门,就是不让装。

  小贾出警做工作:“奶奶您看,这门只有在拉开时,才会挡着您……大家都是老邻居,和和气气多好呀……如果哪天真挡了您,到时我给您解决……”反复劝说下,老奶奶终于松了口,小贾很有成就感。

  哪知第二天一大早,老奶奶就反悔了,赶到派出所来告小贾的状,说民警向着邻居不向着她。一肚子委屈的小贾正不知怎么办,老民警路建荣出面了。

  去年起,在陕西省公安系统全面推进“政治建警”工作部署下,贾宗轩所在的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强化队伍建设,推出了“老带新、新帮老”、导师制培养的“青蓝工程”——路建荣和小贾正是“青蓝工程”中的结对师徒。

  老路语气和蔼,耐心解释,临了,又让小贾开车把老奶奶送回了家。“虽然这事你没错,但也不能有情绪。”老路对小贾说,和群众打交道,就是要不断用各种小事去温暖他们,让群众觉得你是自己人、知心人,这样才能打开局面、做好工作。

  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指引下,陕西省“政治建警”不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一系列各有特点、卓有成效的新举措、新探索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

  红色基因,传承为民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是陕西政治建警中的一张王牌。走进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金色牌匾上的大字映入眼帘:追溯起源,回眸历史;继承过去,开拓未来。“作为红色圣地的守护者,我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铸牢强警为民之魂。”宝塔分局政委葛团结告诉记者。

  在宝塔分局,重温入党誓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员民警的日常必修课。基层所队每天早点名之后,都要进行10分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仅如此,每年,分局还要开展6期“警务实战封闭训练营”,每期开班都会成立临时党支部,上党课也是不可少的“规定动作”,党课内容统一审定,由党委班子成员亲自讲课。

  同样扎根于红土地的铜川市公安局照金派出所,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典型代表。“苦中见精神、苦中能奉献、苦中有作为,就是我们对照金精神的传承。”据照金派出所所长白建新介绍,所里只有3名民警、13名辅警,却辖有155个自然村,山地总面积占97%。同时,派出所还处于红色旅游景区,游客多、责任大。

  “一年到头,几乎没有节假休息日,但因为从工作中找到了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大家觉得很光荣。”自2013年红色照金景区开园以来,照金派出所完成安保活动任务500余次,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实现了景区零发案、游客零投诉、安保零失误。

  青蓝工程,“带”出战斗实力

  通过队伍建设,“带”出战斗实力——以老带新、以点带面的探索,正激发出陕西公安队伍的勃勃生机。

  以取义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青蓝工程”为例:老民警带新民警,传授基层公安的工作经验;新民警帮老民警,学习信息化知识和操作。“一名新警,从入所到独挡一面往往需要两到三年时间,‘青蓝工程’大大缩短了这一过程。”印台分局局长周军表示。

  和贾宗轩一样,一批新警在“青蓝工程”中获益,短期内完成了向合格民警的角色转变。老民警的个人经验和智慧,也得以拓展为共同的经验和智慧,“青蓝工程”成效由此显现:2017年以来,三里洞派出所刑事发案率较去年相比下降52.1%,社会管控力度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一批批典型标兵的推树,也为提升陕西警营的战斗力提供了精神动能。从“时代楷模”汪勇,到“爱民模范”郝世玲、“刑侦尖兵”高智君;从“感动古城的十大民警”,到“安康十大杰出警察”“榆林十佳民警”……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开展的创建评比,使一批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冒尖涌现,形成了昂扬向上的良好风气。

  从优待警,激发能动生机

  “90后”民警孟奎名校毕业,却在偏远山区的史官派出所一干就是两年多。他一肩挑三职,户籍、案件、社区治安防范,样样干得出彩,先后得到多项嘉奖。

  谈到扎根基层的想法,孟奎说:“入警后,政治、生活上有人关心,单位还常家访,帮我解决实际困难。”像这样,成果能被群众“记住”,工作能被领导“看见”,就有了成就感和归属感。

  “让民警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温暖”也是西安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所长赵月刚的感受。“法纪在前,情感紧跟”,从优待警成为该所政治建警的突破点。

  所里将民警管理分为“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八小时内,严格依章,坚持日点名、周点评、月考核、年度评比奖惩制度;八小时外,实行“风筝式”管理,利用走访、座谈、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属建立联系,做到“风筝”飞得再高再远,线始终牵在支部手上。

  所里还建立起谈心机制,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建立起“内向,外向、稳定、敏感”4种类型的谈心档案,以便采取不同谈心方式,找准沟通的切入点。不仅如此,只要民警家里有困难,派出所都会倾力帮助。

  这样的“政治建警”效果凸显:几年来,该所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级“人民满意优秀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60多人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