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带一路:太阳之旅”启动——

50多位选手即将骑车从里昂启程奔广州

发布时间:2018-06-08 09: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6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当地时间6月7日,2018年“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自行车挑战赛在巴黎正式启动。参赛选手将从法国里昂出发,使用特制的太阳能自行车,沿着“丝绸之路”骑行近12000公里,穿越整个欧亚大陆,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到达最终的目的地中国广州。

翟隽大使在饯行、壮行会上致辞 孟小珂摄

  参与此次挑战赛的50多位选手,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70岁,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将以单人或组队骑行的形式,自主选择穿越的国家以及骑行路线。最快完成挑战抵达终点者将赢得比赛的胜利。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必须使用配备太阳能板的特制自行车参加挑战,并且只能使用太阳能作为唯一的充电方式辅助骑行。

翟隽大使与部分选手合影

  6月15日,挑战者将从里昂出发,在沿途城市进行为期4天的推广活动,19日从夏蒙尼正式开始挑战比赛。挑战赛全程没有后勤车跟随,骑行车辆上的定位系统将在需要时发出警报。出于安全考虑,每天21时至次日7时之间为禁止骑行时间。

  6月7日当天,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使馆举办招待会,为参赛选手饯行、壮行。翟隽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太阳之旅”,是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和各界广泛支持。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多次就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交换意见,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应有具体项目,“太阳之旅”正是一个为大众认可、具有多重象征意义的项目。同时,“太阳之旅”也是中法双方在环境年框架下的一次重要活动,双方的有关合作,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部分参赛选手

  据翟隽介绍,“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还是中法加强地方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年是里昂市和广州市结成友好城市30周年,两市政府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并将分别举办精彩热烈的首发仪式和抵达仪式。

选手使用的太阳能自行车

  “太阳之旅”的发起人弗洛里昂先生,在招待会上讲述了他与中国结缘的经历。10多年前,他在首次骑自行车穿越欧亚大陆时,就被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所深深吸引。他说,在中国境内一个月的骑行中,比风景更加吸引人的是沿途中国百姓给予他的微笑与热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和惊喜的是,他发现,根本不需要对太阳能自行车的工作原理作任何解释,中国百姓当时就已经知道如何充分利用新能源。这些原因,促使他下定决心有一天要重回中国骑行。

选手使用的太阳能自行车

  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弗朗索瓦丝将在此次旅途中度过她的70岁生日。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自己虽然曾经使用普通自行车完成过穿越南美洲的骑行,但依然对此次挑战充满期待。这是她首次骑行太阳能自行车,经过近一年的训练后,她希望利用此次机会更好地“发现”“丝绸之路”、“发现”中国,与中国人民充分交流。

选手使用的太阳能自行车

  侯黎钊是参加此次挑战活动的唯一一位中国选手。来自广州的他喜爱骑自行车旅行,2008年,他就曾从巴黎一路骑行到北京,全程共耗时5个多月。侯黎钊表示,他非常期待在10年之后再次骑行穿越亚欧大陆的旅程。挑战期间,侯黎钊会拍摄视频、撰写文章,并在朋友圈“直播”,着重宣传绿色环保理念。侯黎钊认为,对很多人而言,太阳能自行车很大地降低了自行车旅行的门槛,此次比赛因此对参赛者的年龄要求降低了很多,参赛的女性也多了很多。这是一种接触自行车运动很好的方式,他希望有更多中国人爱上自行车运动。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