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参会国家领导人和专家学者:

包容是上合组织赢得未来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6-08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8个成员国首次一同参加峰会。

  “过去17年间,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氛围,这种氛围我们叫做‘上海精神’。”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6月6日晚在北京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上海精神’打造了国家之间的互信,这种互信是来之不易的,也是上合组织的核心所在。”奥托尔巴耶夫在2014年担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期间曾多次参与上合谈判。

  包容造就上合发展动力

  回顾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之路,奥托尔巴耶夫直言:“非常不容易,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奥托尔巴耶夫对记者说,从2001年在上海峰会这个历史性的会议上正式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到今年6月9日即将举行的上合青岛峰会,“我们已经目睹了这个组织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功。这个成功是什么?是现在很多国家争相加入这个组织,是亚欧国家正在逐渐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是这个组织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奥托尔巴耶夫指出,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更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质。

  从1996年的“上海5国”,到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6个创始国,再到2018年青岛峰会的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已从一个着眼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发展成为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区域内拥有人口最多,涉及安全、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合作的跨区域国际组织。

  “包容是上合组织17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之源。”奥托尔巴耶夫说,“包容更是上合组织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也指出:“正是包容成就了上合组织的17年辉煌。” 他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呈现多元文明、不同制度、诸多民族、差异化发展等特征,有些国家间还存在深层矛盾,但是,“上合17年走下来,越走越好,越走越包容”。

  扩员创造合作新机遇

  在即将举行的上合青岛峰会上,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和印度总理莫迪,将首次以成员国领导人身份与会。在去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巴两国被接纳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印巴双边开始和其他成员国一样,在上合平台上友好地开展交流,我们都期待这会是下一个成功的开始。”在奥托尔巴耶夫看来,印度与巴基斯坦这对传统安全对手开始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展开对话,慢慢向着和平的方向靠拢,正是上合组织有“容”有“合”的最好例证。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也指出,随着印巴正式加入并正式开展工作,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组织,“联合这些国家的强大力量,无疑将成为我们自身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将成为影响世界局势的因素。我相信,这将会是积极的影响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6月6日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印巴的加入,将有利于补足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方面的短板,将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由中亚扩展到南亚区域。”但他也提醒说,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后,新老成员国之间的磨合将有一个过程,需要各方的智慧。

  上合将成国际合作新样板

  新成员的加入为上合组织各领域的合作注入了全新动力,也为合作开辟了新路径。对于即将举行的上合青岛峰会,与会领导人都充满期待。

  6月6日,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走出了一条宽广而光明的道路,已成为各个国家和民族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典范,为和平、和谐与进步打造了坚实基础。他说:“只有通过提高上合组织整体经济实力,增加就业机会,增进普通民众的福祉,我们才能攻克前进道路上的所有困难和挑战。”

  首次参会的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日前在伊斯兰堡表示,反恐和经贸是巴基斯坦最关注的两大议题。侯赛因总统说:“巴基斯坦过去成功打击了国内恐怖主义,现在已准备好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中与其他成员国分享我们打击恐怖主义的经验。”在经贸合作方面,侯塞因总统期待上合组织尽快为促进投资、贸易、关税、电子商务、小中企业、铁路公路互联互通以及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规划时间表,尽早实现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与上合组织发展基金等倡议,为提高本地区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印度总理莫迪则对通过上合平台增进成员国互信充满期待。他日前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也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印中彼此信任、照顾相互利益,将会给亚洲和世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也希望本次青岛峰会能在弘扬“上海精神”的基础上,开创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局面,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理解互信。他说:“尽管国际局势日趋复杂,上合组织成员国仍然遵循‘上海精神’,推动和平团结的理念,深化多边和双边合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则希望本届峰会能进一步挖掘上合组织的潜力,尤其是在贸易、投资、运输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他建议尽快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银行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并配备上海合作组织特殊账户,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的贸易便利化。

  与传统地区合作组织大多由具有较多同质性国家开展合作的模式不同,上合组织展现了一种国情具有显著差异、发展水平极不平衡的国家之间开展有效地区合作的新路径。正如侯赛因总统所指出的那样,在 “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样板。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 夏日减肥,你的方法对么?
      夏日运动酣畅淋漓的背后也有很多看不到的“陷阱”,快来学习正确运动方式,美美地过个夏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