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独家专访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赖于中国继续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8-06-06 20: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小组,5月30日完成了今年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访问。所谓“第四条款磋商”,是指根据IMF协定第四条款,IMF派出工作人员小组访问成员国及经济体,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成员国及经济体的官员讨论发展情况和政策。回到总部后,工作小组将汇总一份报告,作为IMF执董会谈论的基础。通过今年的访问,IMF工作小组认为,中国2018年的经济增速为6.6%,与IMF此前作出的预期一致。

    日前,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lfred Schipke)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进一步表示,中国宣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取得一些成效。他对中国管控金融风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都表达了乐观态度,并给出了来自IMF的政策建议。

    中国信贷风险有改善

    去年8月IMF公布了当年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之后,中国先后举行了党的十九大、2018年全国两会,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擘划了路线。席睿德表示,在中国宣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中,IMF最关注的是金融领域的举措。他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收紧了对于金融业的监管,并把保险和银行的监管主体合并,成立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套组合拳“限制了银行投资某些特定投资产品的能力,并确保资产管理金融产品能被更好地监管”。席睿德说,中国的一些金融改革举措落地后,金融机构的同业借贷规模确实有所下降。

    此前,在IMF5月30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IMF亚太部门助理主任詹姆斯·丹尼尔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他连续3年率团对中国进行“第四条款磋商”访问,让他印象深刻的变化之一是,早几年中国的信贷快速增长,其中蕴藏的风险曾引起IMF担忧;但是今年,IMF工作组来华访问后认为,中国的信贷增速已经稳定并有所下降。

    对于中国民众特别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席睿德也有他的见解。他说,不应该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当成一个整体来看,所谓一线、二线和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应该分别讨论。席睿德注意到,中国政府的金融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在采取措施管控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在他看来,在这方面,风险是可控的。“如果你看到了最新的数据,你就可以得出结论,这些措施已经产生了影响,所以继续保持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的监测是非常重要的”。

    以合作化解贸易摩擦很可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席睿德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40年前的改革开放至关重要。下一步,中国应该有信心加倍对外开放,“当你开放时,你会面临竞争,但这就像参加体育运动一样,竞争可以让你变得更强壮”。

    席睿德表示,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帮助中国实现了经济的强劲增长。如今,中国经济的有些领域仍然还未完全开放,如果这些领域也得到开放,让他们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入世后的爆发性增长可以再现。“这样做符合中国的利益,对世界而言也是有利的,因而可以创造一个真正的双赢局面”。

    当前的种种现象表明,国际贸易体系正受到很大的威胁,席睿德对此重申:“IMF是一个多边组织,相信的是多边主义。IMF认为,采取单边行动不可能有效。”他说,中国迄今一直都在尝试通过合作来化解贸易紧张局势,这是可取的。IMF也敦促各国依靠WTO等多边机制来协商解决贸易摩擦。

    人民币国际化取得良好进展

    人民币国际化,是谈到中国经济成就时经常会提及的一个话题,席睿德对此表示,自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后,许多外国央行对此十分关注。比如,去年6月欧洲央行宣布,其已于当年上半年投资了价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计价资产作为储备,其他一些国家央行也在采取类似做法。此外,越来越多的私营部门也在考虑持有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这些都是很好的迹象”。

    席睿德也指出,在现阶段,由外国人持有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的比例,相较于日元和韩元还是少很多。因此,中国在减少外国人投资人民币金融产品的障碍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当我们谈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事实上意味着要让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使用人民币。让他们作出这种决定,要看中国是否拥有稳定的金融体系、中国的经济表现是否具有很强的可预测性,”席睿德认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佳方式,是中国继续深化自身的改革,确保金融体系稳定并逐步开放。“如果中国这样做的话,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会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新兴市场话语权将进一步扩大

    按计划,IMF将在2019年内完成第15次配额全面评估,从而实现IMF的增资及配额重新分配。席睿德对实现这个计划表示乐观。他介绍说,IMF第15次配额全面评估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第15次配额全面评估的工作应能在2019年春季或秋季完成。但是,在配额改革方案的达成和真正执行之间,恐怕会有较大的时间间隔。他举例说,此前一次的IMF配额改革于2010年达成协议,但是一直到2016年才真正落实,主要原因在于当时美国国会迟迟没有批准这一改革方案。

    通过IMF的上一次增资,中国在IMF的投票权排名从第六位上升到了第三位,份额增至6.39%,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对于这一次配额评估和重新分配,席睿德表示,IMF的总体原则是,配额评估和分配要反映经济体的实际情况。IMF因此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话语权将进一步扩大。

    中青在线北京6月6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