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 争抢谈判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8-06-06 20: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6月4日在德黑兰下令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重启铀浓缩准备工作,并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SWU)。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后,伊朗方面做出的最强硬回应。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次如此强硬出牌,意在抢占伊朗核协议未来谈判的主动权,回击美国、以色列对伊朗实施的“极限施压”政策。

    将铀浓缩能力恢复至协议前水平

    伊朗国家电视台4日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伊朗原子能组织有义务在(2015年伊朗)核协议框架内迅速开展必要的准备工作,以便将产能提升至19万SWU。正如此前鲁哈尼总统要求的那样,要从明天立刻开始其他准备工作。”

    哈梅内伊还强硬表示:“伊朗民族及其政府不会容忍一方面受到制裁,另一方面其核计划受到限制和禁锢。”虽然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扬言重启对伊“最严厉”制裁后,伊朗方面也多次威胁若伊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将立即重启铀浓缩活动,但此次哈梅内伊的讲话却明确提到了伊朗在核协议失效后的目标。

    在核工业中,SWU是衡量一个核设施进行铀浓缩效率的重要指标,是铀浓缩能力的重要体现。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之前,谈判的最大焦点分歧就是伊朗的铀浓缩能力:西方国家要求伊朗把铀浓缩能力缩减至1万SWU,而伊朗方面坚持19万SWU,以生产足够的浓缩铀来满足布什尔核电站等设施的燃料需求。最终伊朗迫于压力,同意将离心机的数量削减三分之二,大幅降低铀浓缩能力。

    如今,哈梅内伊的讲话虽没有提供具体时间表,但却明确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提高铀浓缩能力至19万SWU,暗示伊朗未来很可能将违反伊核协议规定,恢复生产纯度超过3.5%的浓缩铀。届时,伊朗也就等同于退出了2015年版的伊核协议。

    抢先出牌向欧洲施压显效力

    哈梅内伊之所以选择在此时谈及敏感的19万SWU,是因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月4日已抵达德国柏林,开启他对伊核协议签署方德法英三国的“游说之旅”。内塔尼亚胡在启程前曾说此行他将与德法英三国领导人讨论两个议题,一个是伊朗,另一个还是伊朗;目标是劝说三国放弃伊核协议,共同向伊朗施压。然而,抢在内塔尼亚胡与三国领导人会晤之前,哈梅内伊提前出了牌,而且直接谈及欧洲最担心的铀浓缩能力。

    事实上,欧洲三国与以色列均认同不能让伊朗拥有核武器,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上却陷入巨大分歧。以色列和特朗普政府认为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伊朗内部崩溃”才可能真正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而德法英三国认为伊核协议是目前阻止伊朗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的最好选择,因而,在没有达成更全面核协议之前必须尽一切可能将伊朗留在2015年版伊核协议框架下。

    6月4日哈梅内伊下达的命令直击欧洲痛点。哈梅内伊说,某些欧洲国家政府的言论表明,他们一方面希望伊朗放弃核活动,履行核协议,同时又希望伊朗继续忍受制裁,“但是我要对他们说的是,他们的妄想不会实现”。哈梅内伊还称,伊朗非常清楚“敌人的阴谋”,“敌人采取的措施”可能会减缓伊朗的前进步伐,但无法阻止伊朗(导弹计划)继续发展。

    从6月4日内塔尼亚胡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的结果来看,哈梅内伊这次出牌显现了效应。默克尔在会晤后说,在是否彻底废除伊核协议的关键问题上,德国和以色列“依然存在分歧”。德国目前仍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退出伊核协议还为时尚早。

    6月5日内塔尼亚胡访问巴黎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回绝了他的“毁约”提议。他称,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对于限制伊朗的核能力是必要的,但对于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是不够的。

    6月6日,内塔尼亚胡还将访问英国,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展示以色列情报部门今年4月获取的伊朗开发核武器的秘密文件,以寻求支持。不过,特雷莎·梅稍早前已明确表示英国将会继续支持伊核协议。

    德黑兰还有三个行动方案

    德法英三国领导人之所以拒绝以色列的“毁约”提议,绝不仅是因为伊朗的“威胁”,更主要的是因为现有伊核协议一旦被撕毁将会对中东地区局势和核不扩散机制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

    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色列推动“极限施压”政策之后,核协议其余签署方与伊朗间的互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事态是否会发展到最坏的地步。而从美国5月8日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的表现来看,未来伊朗在这一问题上至少还有3个行动方案:

    其一,继续表态“暂时”留在2015年版伊核协议框架内,将自己塑造为履行核协约的“守约方”,并以此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争取谈判的先机和发展空间。伊朗愿意选择这种方案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相较于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前,伊朗目前仅面临美国可能重启或追加的制裁,而在2015年前,伊朗同时承受美国、欧洲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三重制裁,经济发展空间几乎被挤压殆尽。

    其二,留在伊核协议中,但不再彻底履行协议规定,包括重启核计划的必要准备工作,在“实施有限施压”与“避免过分刺激盟友”之间寻找平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6月4日采取的很可能就是这种方案,其目的既为了向欧洲三国施压,也为了缓和伊朗国内保守派阵营对鲁哈尼温和路线的批评,避免伊朗国内两派分歧进一步加大。

    其三,迫于压力,伊朗做出更多新承诺、新妥协。美法总统今年4月会面时曾提出新版伊核协议将在原有协议基础上加入3个“支柱”,分别为限制伊朗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弹道导弹项目和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后者是“三支柱”的核心。

    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无法完全排除伊朗就这“三支柱”作出新承诺的可能性,但应当说伊朗选择这条路的可能性并不高。这是因为扩张在本地区的行动力,打造一个覆盖伊朗、伊拉克、也门、叙利亚及中东其他地区的“什叶派之弧”是伊朗的既定国策,中途放弃的可能性不大。

    中青在线北京6月6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